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條有軌電車開通迎客 年客流量有破千萬

2017-10-2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期盼已久的深圳首條有軌電車28日上午正式開門迎客,票價為2元/人次,乘客可通過手機支付購票上車,實現電車與地鐵的換乘接駁。深圳市現代有軌電車有限公司客運部副經理胡偉武表示,線路運營初期年客流量有望突破1000萬人次,未來將適時壓縮行車間隔。

首條有軌電車線設20個車站

歷時五年建設的龍華有軌電車,今年6月底開始空車試運行,9月底順利通過來自全國18名專家的試運營基本條件評審,深圳市政府日前下發文件批准運營。

據介紹,有軌電車單趟運量達到350人,每小時運量是公交車的2至3倍。龍華有軌電車分為主線和支線兩條線路,呈Y字形分佈,總長約11.7公里,共設車站20座。主線南起地鐵4號線清湖站,止於觀瀾大道路口的新瀾站,環觀南路處的支線至五和大道路口的下圍站。

記者瞭解到,龍華有軌電車試運營期間的首末班車運營時間6:30至23:00,全天運營16.5小時。線路共組織3條列車行車路徑,採用雙線單向運行。其中,主線清湖—新瀾,運營里程8.5km,行車間隔為10分鐘,支線清湖—下圍,運營里程6.5km,以及新瀾—下圍,運營里程7.7km,行車間隔為20分鐘。

「有軌電車開通後,預計初期年客流量在700萬至1100萬人次之間,開通初期日均客流量1.92萬人次。」深圳市現代有軌電車有限公司客運部副經理胡偉武表示,隨著日後電車數量的增加和運營條件的成熟,龍華有軌電車的運行間隔或將逐步壓縮。

對接港鐵深圳4號線

據瞭解,龍華有軌電車開通後將採用混合路權形式,即列車在專用車道上實行獨立路權,而當電車到達路口時,電車的信號和交警系統的社會車輛信號將進行智能協調,有軌電車將享有優先通行權。這也意味著有軌電車通過路口時基本不用等待,平均時速可達到23至25公里/小時。」

龍華有軌電車的票價為2元/人次,除了車站自動售票機,乘客還可通過手機支付,打開手機微信或支付寶付款碼對準自動售票機二維碼掃瞄處就可購買。

胡偉武表示,目前有軌電車覆蓋了龍華商貿區、觀瀾-龍華高新區、觀瀾北汽車產業區等人口集聚區,其中清湖站無縫對接地鐵4號線,極大方便了片區市民出行。

龍華現代有軌電車的開通,不僅有助於緩解深圳龍華區觀瀾老城區交通擁堵,解決百萬民眾出行難題,助力深圳打造「大路網」城市公交體系,其兼具旅遊觀光的功能更突顯了軌道交通提升城市生活的意義,標誌著深圳城市現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階。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