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寫入黨章

2017-10-2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共十九大表決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涉及多處經濟發展相關表述的修改,其中「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首次寫入黨章。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中國夢的實現要有多方面的保障,其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為優化供給和補短板,改變過去的發展不平衡,這契合了「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

不同於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推動的需求側改革,供給側改革主要是通過調整經濟結構,使勞動力、土地、資本和創新等要素實現最優配置,從而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數量。白明指出:「十九大提到,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這種目標下,中國的產業結構必須有一個大的提升,才能增強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則為此提供了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黨章修改還明確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白明表示,從整體上看,社會要素分配要由市場說了算,中央近來也已經以專門文件肯定企業家精神。不過,畢竟市場不是萬能的,因此政府有必要進行監管,當市場作用失靈、面臨系統性風險的時候,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糾正這種風險。

此外,黨章還提出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白明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全世界的響應,其中包含著香港發展空間的訴求。在具體實施中,香港有很多機會,比如「一帶一路」投資離不開金融,香港的金融優勢可以和內地強大的實體經濟攜手互補,這對香港來說是發展紅利。

列表:黨章涉及經濟發展表述的主要修改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