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韓「薩德問題表態」及加泰獨立

2017-10-30

【文匯網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表示,中方重視韓方在「薩德」等問題上的表態,希望韓方把有關承諾落到實處,妥善處理相關問題,推動中韓關係早日重回平穩健康發展軌道。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0月30日上午,韓國外長康京和在接受國會質詢時表示,韓國政府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的現有立場沒有變化;韓美日安全合作不會發展成為三方軍事同盟;韓國政府未考慮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說,中方重視韓方這三方面的表態。中方一貫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希望韓方把上述承諾落到實處,妥善處理相關問題,推動中韓關係早日重回平穩健康發展軌道。」

針對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宣佈「獨立建國」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相信西方有能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維護社會秩序和保障公民權益。

有記者問,近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投票通過了「獨立」提案,宣佈該區「獨立建國」。西班牙政府表示將動用憲法第155條予以堅決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方在該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和明確的。中方認為這是西班牙的內政,理解並支持西政府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領土完整所做努力,反對分裂國家、破壞法治的行為,相信西方有能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維護社會秩序和保障公民權益。

「中西是友好國家,我們將繼續秉持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原則,同西班牙發展各領域友好合作關係。」華春瑩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