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當選日本第98任首相 將正式成立第四屆內閣

2017-11-01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

【文匯網訊】 據日媒報道,11月1日,日本眾院選舉後的第195屆特別國會開幕,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下午舉行的眾參兩院全體會議的首相指名選舉中,被選為第98任首相。

經在日本皇宮舉行的首相任命儀式與閣僚認證儀式後,自民黨與公明黨聯合執政的第四屆安倍內閣當晚將正式成立。安倍計劃讓全部閣僚均繼續任職,準備全力擺脫通縮以及激活修改日本《憲法》的討論。

據報道,截至1日,安倍作為日本首相已在任達到2138天,是繼前首相佐藤榮作、吉田茂之後戰後第三長的長期政權。成立第四屆內閣是繼吉田後的戰後第二例。

安倍6日將與來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關於經濟政策,安倍提出加快推進「安倍經濟學」,有意在首次內閣會議上指示編製旨在充實育兒支援措施等的2017年度補充預算案。

關於修憲,安倍力爭在明年的日本國會上提交以把自衞隊的存在寫入第九條為主的自民黨修憲草案。

據了解,8月上台的第三屆安倍政府第三次改組內閣已在11月1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上集體辭職。讓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77歲)等繼續任職,重視穩定性,也讓幹事長二階俊博(78歲)等自民黨高層繼續任職。

據悉,日本朝野政黨就特別國會會期至12月9日結束達成共識。此外還將實施安倍的施政演說和各黨代表質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