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得罪」七國集團 安倍被批「不講義氣」

2017-01-0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日本媒體去年12月31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拒絕與七國集團其他領導人一起發表針對俄羅斯的譴責聲明,以確保不會影響他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會晤。

對此,七國集團一些外交人士表示不滿,指責安倍「不講義氣」,為了本國利益而犧牲了七國集團的團結。

【「罕見做法」】

日本是2016年七國集團主席國,主辦了去年5月的七國集團伊勢志摩峰會。去年12月7日,七國集團中的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和加拿大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譴責敘利亞政府和俄羅斯阻撓對阿勒頗的人道主義救援。

瞭解七國集團的消息人士透露,這份聲明得到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和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等六國領導人支持,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拒絕表示贊同。

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聲明公佈前數日,上述六國曾聯繫日本政府,要求安倍對這份聲明予以聲援。不過,日本外交人士透露,由於日方考慮到普京即將訪日,為了不對這次會晤造成負面影響,日方拒絕了這一要求。

日本政府一名高官說:「我們通過德國政府收到了這一要求,希望日本予以支持。對此,外務省和首相府進行了協商。這一次,我們選擇了俄羅斯而不是歐美,原因是我們考慮到,即使日本加入,對敘利亞內戰大局也不會有影響。」

普京去年12月15日至16日對日本進行了訪問,並與安倍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啟動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共同經濟活動磋商,但在爭議島嶼主權歸屬問題上未有突破。

【被批「自私」】

日本拒絕支持這一聲明後,七國集團其他成員國一些外交人士對此表示不滿,指責安倍政府的做法「自損日本國家聲譽」。

一名外交人士表示,日本把本國利益放在首位,卻損害了七國集團的團結。由於日本拒絕加入,七國集團這份聲明最終變成了「六國集團聲明」。對於這種「不講義氣」的做法,其他六國不排除在日本有需要時拒絕聲援。

日本媒體援引政府高官的話報道,日本這次選擇拒絕加入,部分原因也是對美國在敘利亞影響力有限感到質疑和不滿。

根據這名高官的說法,日本方面認為美國未能採取有效手段應對敘利亞局勢,因此這份聲明也等於「沒有意義」。這名高官說:「只靠一份聲明完全無法改善阿勒頗的狀況。如果是有意義的聲明,日本會參加的。」

這並非日本首次因俄羅斯首次「得罪」七國集團。針對去年日俄首腦會談,奧巴馬政府曾提出異議。

共同社援引多名日美關係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美方曾於去年11月通過外交渠道多次告知日方,對在東京舉行日俄首腦會談表示關切,稱俄羅斯受到七國集團制裁,日方給予普京歡迎款待,會傳遞出七國集團不團結的錯誤信息,給外界以日美歐「對俄包圍圈」發生鬆動的印象。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