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積極擴大與越南、老撾兩國雙邊貿易

2017-11-03

【文匯網訊】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2號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了中國與越南和老撾兩個國家的雙邊貿易和投資情況。高峰表示,中國與這兩個國家的投資和貿易近來得到較快增長,預計2017年中越雙邊貿易額有望實現千億美元。並且,中國已經成為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

據國際在線報道,談到中國與越南經貿關係時,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近年來兩國經貿合作更加深入。預計2017年中越雙邊貿易額有望實現千億美元。他說,「中國和越南經貿合作更加深入。兩國貿易較快增長,特別是中方從越南進口快速增加。據中方統計,2017年1-9月中越雙邊貿易額達823.2億美元,同比增長20.5%。預計中越貿易額全年有望實現1000億美元目標。」

投資方面,高峰介紹,目前中國累計對越南投資額約為150億美元,其中2016年新增投資約12.8億美元,比上年翻了一番有餘。兩國投資合作進入了快車道。而中越雙方重點關注的一批合作事項也在推進中。中越兩國修訂了《邊境貿易協定》,《經貿合作五年規劃》,推進了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建設。

另一方面,中國與老撾的經貿合作也在持續推進。高峰表示,中國與老撾雙邊貿易快速發展,中國現已成為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他說,「根據中方統計,今年1-9月,中國和老撾雙邊貿易額達到21億美元,同比增長25.1%。中國目前是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

此外,大批中資企業赴老撾投資興業。中國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中國對老撾投資累計約63.1億美元,老撾成為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第三大投資目的地。老撾方面的統計顯示,中國是老撾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占老撾吸引外資總額的四分之一。

高峰表示,今後中國將加強與越南、老撾兩國發展規劃對接,積極擴大雙邊貿易,鼓勵開展雙向投資,加快推進跨境和邊境的經濟合作區建設,加深雙方利益的融合,促進互利共贏。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