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方時論:不忘初心的中國共產黨要永遠奮鬥

2017-11-03

 文/南方日報評論員

「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沿著早期共產黨人的足跡,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重溫入黨誓詞,在嘉興南湖紅船旁闡釋「紅船精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增強全黨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奮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習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宣誓和講話,在廣大幹部群眾中產生了強烈共鳴和熱烈反響。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指出:「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深刻闡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拉開了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的序幕。五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又帶領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深情宣告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開啟了向著偉大夢想進軍的新徵程。只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永遠年輕的中國共產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興業路的小樓、南湖上的紅船,寄托著共產黨人的初心,承載著共產黨人的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一席話,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長盛不衰、枝繁葉茂的動力源。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正是因為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不忘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事業發展永無止境,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習近平總書記以「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高度概括了「紅船精神」。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要從這艘小小紅船中汲取永遠奮鬥的精神力量,讓「紅船精神」放射燦爛的時代光芒。賡續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我們必須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拿出只爭朝夕、敢於擔當的拼勁,在黨的十九大擘畫的新徵程上奪取更大勝利。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我們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永葆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我們必須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信仰的力量在於篤行。「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每個黨員要牢記入黨誓詞,經常加以對照,堅定不移,終生不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開啟新徵程、續寫新篇章,我們不僅要把誓詞刻在心中,更要付諸行動。對每個黨員來說,入黨誓詞是一面鏡子,只有經常加以對照,以此修身正己、錘煉黨性,始終以實際行動詮釋心中的信仰,為黨和人民事業奮鬥到底,才是堅定不移、終生不渝。對全黨來說,就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樑,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誓詞激盪信仰,不忘初心的中國共產黨人將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樑,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人民生活也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96年前,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今天,中國共產黨人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邁進新時代,踏上新徵程,身為排頭兵的廣東面對的任務更加繁重,遇到的挑戰也更加艱巨,但只要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就一定能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徵程上走在前列,就一定能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南粵大地結出豐碩果實。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