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少將:下艘航母即可電磁彈射

2017-11-06

【文匯網訊】 中國電磁彈射技術取得重大新突破。近日,中國海軍少將尹卓在央視透露,中國海軍殲-15艦載機在電磁彈射方面已經完成了成百上千次的彈射試驗,並在航母的電機控制和工作模式上取得重大突破。據報道,中國科研團隊摒棄跟蹤模仿,已經實現艦船動力從落後到引領的飛躍,未來中國航母不用核動力也能裝載電磁彈射器,而且使用綜合電力推進系統的能量轉換效率更高。尹卓稱,中國下一艘國產航母或採用彈射起飛。」(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葛沖報道)

艦載機與航母間驚心動魄而又完美無隙的配合,堪稱「刀尖上的舞蹈」。中國現役的航空母艦遼寧艦及首艘國產航母001A均採用傳統動力艦,艦載機配備的是蘇聯設計的滑躍式彈射系統,而美國先進的福特級航母,則採用核動力和電磁彈射技術。外界之前有觀點認為,核動力是安裝電磁彈射的前提。但知名軍事專家尹卓在央視節目中披露,中國航母動力技術獲得重大突破,未來中國航母不用核動力也能裝載電磁彈射器。

電力推進系統技術超美

央視報道指出,中國科研團隊摒棄跟蹤模仿,一步實現艦船動力從落後到引領的飛躍,而領先指的就是領先美國。據悉,航母若使用綜合電力推進系統,只要解決儲能問題就能實現電磁彈射。尹卓稱,中國在電機控制和工作模式上均有重大突破,在綜合電力推進系統技術上確實已超越美國,而航母的綜合電力推進系統的能量轉換效率較高,可為電磁彈射提供足夠能量。他說,中國下一艘國產航母或採用彈射起飛。

日前有港媒報道,解決方案來自中國海軍高級工程師馬偉明少將領導的一個團隊,他們開發了一個中壓直流輸電網,取代了原來以交流電為基礎的系統。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說,被長期延誤的003型航母研製工作或將「很快」開始。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的軍事技術專家王平說,這一創新設計意味著高能耗的武器和彈射系統現在可以配置到傳統動力艦艇上。

全球僅中美能電磁彈射

據報道,美國於2013年在其首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上採用了整體推進系統,但這一系統在技術上不及馬偉明少將與其團隊開發出來的二代技術先進。馬偉明少將此前曾表示,中國的電磁彈射系統技術比美國「福特」號核動力超級航母上所使用的系統更先進更可靠。

目前全球只有中美兩國掌握了電磁彈射技術。據內地媒體早前報道,去年底,殲-15艦載戰鬥機已完成首次電磁彈射起飛,成功衝上雲霄。這將標誌著中國航空母艦相關技術再獲重大突破,意味著中國自主研發的電磁彈射器理論上已可上航母投入使用。有專家曾向大公報記者透露,從電磁彈射技術本身來講,中國相關科研項目小組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完成技術突破和攻關。

電磁彈射代表了未來航母彈射技術的發展方向,中國將來的航母肯定會採用電磁彈射技術。知名軍事專家楊毅此前亦向大公報表示,直接從滑躍式起飛進入電磁彈射起飛,將是中國應該走的道路。外界普遍預料,中國未來新一代國產航母的艦載機,或有望直接採用電磁彈射起飛,相關技術水平將直追美國最新下水的福特級核動力航母。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