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促落實措施惠民生

2017-11-08

【文匯網訊】 (記者 高俊威)立法會8日起一連3天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工聯會在開會前到立法會外請願,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落實惠民措施,並希望政府盡快為市民解決住屋需求,以及開發本地勞動力,保障港人飯碗。

工聯會10多名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郭偉強、陸頌雄等,8日晨在施政報告致謝議案進行辯論前到立法會示威區請願。他們高呼口號,並高舉「施政報告新猷多 盡快落實唔好拖」、「要求盡快落實惠民措施」等標語。

讚特首敢創新 盼速交代詳情

工聯會認為,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整體上表現出敢創新、肯嘗試的作風,當中提出多項新的政策倡議,反映她願意以新思維管治香港。然而,多項新政策的倡議中,詳細建議和內容則未有具體公佈。工聯會期望政府在抓緊創新政策思維之餘,應盡快提出相關詳情,讓社會大眾對新政府的政策有更多了解。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工聯會表示歡迎,但認為與他們一直爭取的7天侍產假仍有距離,期望政府往後能逐步延長。

工聯會又認為,本地多個行業都有打工仔女反映,近十多年來在收入、待遇及工時方面均沒有改善,繼而造成在職貧窮問題,故對於施政報告提及適度及有限輸入外勞,他們擔心會進一步拉低基層勞工工資,令在職貧窮問題惡化。

倡優先開發本地勞力

工聯會指出,目前全港有200多萬潛在勞動力未被利用,應先積極開發這批勞動力,認為必須推行本地勞工優先就業,增加資源培訓本地人手,改善薪酬和工作待遇,以吸引更多潛在勞動力投入勞動力市場。

房屋政策方面,工聯會認為,施政報告提到以更多「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令人聯想到政府有意參考新加坡的組屋,帶動更多市民置業。但「綠置居」的定價、供應量、土地來源和轉售限制等細節卻未有交代。

工聯會認為,計劃的細節必須盡快公佈,以便社會作出討論及提出意見。同時,政府亦應維持本港多元住屋,確保有足夠公營租住單位,讓未能置業的基層人士入住。

至於新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工聯會同意應在不影響公屋供應的前提下進行。另外,考慮到年輕人置業的負擔能力,工聯會關注居屋的訂價,希望其售價與市民負擔能力掛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