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建造工會促修議事規則剪布 工聯批拉布拖延工程進度

2017-09-11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近年受立法會拉布影響,不少工程項目撥款延遲批出,市民慘成輸家。工聯會轄下香港建造業總工會今日到立法會門外請願,批評反對派令今屆財委會審議工程項目進度緩慢,損害建造業從業員的生計,漸見扎鐵等工人失業或開工不足。他們促請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停止拉布及加快工程項目審議效率。他們向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遞交請願信後和平散去。陳健波表示,拉布只會拖延會議進度,正研究修改議事規則。

10多名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成員舉起「修改議事規則;保障工人飯碗」的橫額、高呼「修改議事規則;防止議會拉布」口號,遊行至立法會門外。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立法會財委會於剛過去的立法年度只通過7項工程計劃,承擔總額約153億元;對上一個立法年度則通過70項工程計劃,承擔總額約882億元,令業界「一時飽死,一時餓死」。他表示,工程撥款不均,不但拖慢基建的進度,更令工人無法持續地工作,造成輸入外勞的壓力。

周聯僑:前期工程受拉布影響

周聯僑續說,前期工程及規劃人員首當其衝受拉布影響,大學工程系畢業生的起薪亦大跌20%,而暑期屬扎鐵旺季,剛過去的暑期卻有工人無工開作或開工不足。他並指,尚有約30萬劏房戶等待「上樓」,促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勿將民生項目與政治掛勾,「如果再嚴重下去,我會與失業工人一起到(反對派)辦公室圍堵他們!」他建議修改立法會的會議程序,繞過工務小組,直接呈交財委會審議。

工程作「人質」 薪酬被「壓價」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表示,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多次以沒有爭議題的工程作「人質」,令業界工程量不勻,「工務小組拉一次布、財委會又拉第二次!」他指,已有部分顧問及工程公司看淡未來兩三年前景,計劃裁員及減少培訓人才的投入;從業員薪酬被「壓價」,憂業界人才外流,加劇人才斷層,「工人等不到,他們要持續就業才會留下來。」

早前陳健波計劃於立法會復會後,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提高會議效率。鄧家彪對此表示支持,認為議事規則有修改空間。接收請願信的陳健波表示,拉布只會拖延會議進度,不能提升效率,亦非監察政府的良策,正研究修改議事規則。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