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聶德權預計《國歌法》明年首季提交立會

2017-11-09

【文匯網訊】 (記者 李淇)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決定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預計,當局明年首季會將《國歌法》本地立法建議,交予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目標於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他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尊重國歌及國家,只要本身無不尊重及侮辱意圖或行為,不會誤墮法網,吁市民毋擔心。

無侮辱意圖不會墮法網

聶德權表示,當局已就《國歌法》條文展開本地立法的工作,冀本立法年度能提交草案予立法會,並由法案委員會進行詳細審議。他承諾,立法過程中必小心聆聽公眾意見,明年首季會向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立法建議並討論,在正式提交條例草案前,也會充分考慮公眾意見。

聶德權又稱,留意到社會近日討論《國歌法》時,提出不同場景及擔心誤墮法網,重申國歌是國家標誌和象徵,《國歌法》訂立目的是維護國家尊嚴,故須規範奏唱國歌場合時的貶損或侮辱行為,只要本身無不尊重及侮辱意圖或行為,不會誤墮法網,吁市民毋擔心。

不過,甫保釋外出的周永康昨日卻就在電台節目聲稱香港引入《國歌法》,證明「一國兩制」的平衡正消失。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重申,香港是國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國歌法》適用於香港亦是理所當然,特區政府進行本地立法正是尊重「一國兩制」表現,反問對方「是否法例中見到與中國有關的就等於破壞『一國兩制』?會不會太過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周的言論並無法理的基礎,更超越法治、文明及國家的底線,「噓國歌這個行為本身已觸及道德與國家底線,現時立法只為set up(訂立)一個標準,告訴人這件事日後真的不要再做。」

另外,香港足球隊今晚將會在旺角大球場友賽巴林,港足主教練金判坤昨日回應噓國歌事件時強調,只是希望專註於比賽之上,「不要嘗試把我們捲入政治問題。對我們而言,當下最重要的是下周對黎巴嫩的賽果,請幫助我們。」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