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2017-11-11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

【文匯網訊】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謀求亞太更大發展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11月10日,峴港)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

武進祿主席先生,

亞太工商界各位代表,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很高興來到峴港,再次同亞太工商界的朋友見面。

亞太是全球經濟最大的板塊,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引擎。工商界是促進經濟增長的生力軍,是新發展理念的探索者、實踐者。這幾年,每次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都抽出時間同工商界的朋友見面,共同探討應對當前挑戰的思路和舉措。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來,國際社會一起努力,推動世界經濟逐步回到復甦的軌道。今天,我們迎來了世界經濟逐步向好的局面。儘管仍然面臨風險和不確定性,但全球貿易和投資回暖,金融市場預期向好,各方信心顯著增強。

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準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

——我們正面臨增長動能的深刻轉變。當前,改革創新成為各國化解挑戰、謀求發展的方向。結構性改革的正面效應和潛能持續釋放,對各國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進一步顯現。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形成勢頭,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加速發展,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新的增長動能不斷積聚。

——我們正面臨全球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隨著時代進步,發展的內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實現更加全面、更有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是國際社會共同追求的目標。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成為國際社會重要共識。

——我們正面臨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深刻轉變。過去數十年,經濟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同時,面對形勢的發展變化,經濟全球化在形式和內容上面臨新的調整,理念上應該更加注重開放包容,方向上應該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應上應該更加注重公正共贏。

——我們正面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世界經濟格局的演變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堅持多邊主義,謀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緊密夥伴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形勢下全球經濟治理的必然趨勢。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面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亞太在改革創新大潮中是勇立潮頭,還是遲疑徘徊?是主動引導經濟全球化繼續前行,還是在挑戰面前猶豫不定?是攜手開闢區域合作新局面,還是各自漸行漸遠?

答案是清楚的,我們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共同開闢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

第一,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亞太經濟體通過自身發展實踐,對這一點有著深刻體會。我們要努力打造平等協商、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合力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我們要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造福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我們要主動適應全球產業分工調整變化,積極引領全球價值鏈重塑,確立新定位,構築新優勢。我們要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幫助發展中成員更多從國際貿易和投資中受益。

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亞太工商界多年的夢想。2006年,正是在工商界呼籲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領導人在河內首次把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確立為遠景目標。2014年,我們在北京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我們應該行動起來,全面深入落實北京路線圖,向著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為開放型亞太經濟提供機制保障。

第二,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當前,世界經濟回穩,週期性因素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內生動能不足的頑疾並未消除。世界經濟徹底擺脫「新平庸」的風險,只能向創新要動力。

我們正迎來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在全球範圍內掀起浪潮,人工智能、量子科學等新技術不斷取得突破,亞太不能等待和觀望。我們應該搶抓機遇,加大創新投入,轉變發展方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市場活力。要落實好北京會議《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合作,引領全球創新發展的方向。

第三,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聯動發展是對互利共贏理念的最好詮釋。亞太經濟體利益交融,聯繫緊密。堅持聯動發展,既能為夥伴提供發展動力,也能為自身創造更大發展空間。2014年,我們制定完成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我們要以藍圖為指引,建立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亞太互聯互通網絡。要充分發揮互聯互通對實體經濟的輻射和帶動作用,打破發展瓶頸,釋放發展潛力,形成協調聯動發展的格局。

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一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夥伴開放。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將為亞太各方提供更加廣闊、更有活力的合作平台!

第四,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一個重要原因是發展的包容性不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都能享受發展紅利,讓美好的願景變為現實,仍需要作出不懈努力。

過去幾年,我們圍繞包容發展進行了積極探索,有了堅實的共識基礎。我們要結合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深入推進,做大開放普惠的市場,做強利益共享的鏈條。我們要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發展戰略,努力健全講求效率、注重公平的體制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我們要在教育、醫療、就業等民生領域加大投入,解決好貧困、收入差距拉大等問題。我們要加大對弱勢群體的扶持力度,改善中小微企業發展環境,增強勞動者適應產業變革的能力,讓人人擁有機遇,享有成果!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古人說:「口言之,身必行之。」實現亞太更大發展,需要每個成員腳踏實地拿出行動。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過去5年,我們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推動中國發展不斷向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邁進。過去4年,中國經濟平均增長率為7.2%,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

我們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出360個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項改革舉措,一批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我們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轉變對外貿易和投資方式,繼續推動對外貿易由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

我們全方位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釋放增長新動能。中國正成為各種創新要素發揮集聚效應的廣闊平台,不論基礎設施還是經濟業態,不論商業模式還是消費方式,都迸發出創新的澎湃動能。

我們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提升發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水平。居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連續多年跑贏同期國內生產總值。城鄉區域收入分配差距持續縮小,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基尼係數下降,每年新增城鎮就業已連續4年保持1300萬人以上。綠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能源資源消耗強度大幅下降,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

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政府對人民作出的承諾,也是我牽掛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過去5年,我走訪了全國很多貧困地區,目的是找準致貧的根源,提出管用的舉措。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5年來,又有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持續下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這一成果來之不易,我們為之感到自豪。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的發展是一個歷史進程。上個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大會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新徵程。

第一,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的新徵程。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問題,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將強化問題導向,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我們將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年,我們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改革的領域將更廣、舉措將更多、力度將更強。

第二,這是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方式的新徵程。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將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我們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我們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入融合,在數字經濟、共享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培育新的增長動能。我們將不斷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新路徑,大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建設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一個創新步伐加快、發展質量更優的中國,經濟新業態不斷湧現,創新成果加快轉化應用,區域經濟實現協同發展,將產生更廣泛、更強大的輻射效應,帶來更多合作機會,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第三,這是進一步走向世界、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新徵程。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我們將同各國一道,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我們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凡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我們都會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我們將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我們將加快同有關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推動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盡早結束,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

未來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發展將更加全面。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明年11月,我們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將為各方進行開闢中國市場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第四,這是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徵程。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將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將持續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實現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

我們將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到2035年,中國的生態環境將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將基本實現。我們將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將於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0%左右。只要是認準了的事情,我們都會堅持不懈做下去!

第五,這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徵程。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當今世界充滿挑戰,前面的道路不會平坦,但我們不會放棄理想追求,將以更大的作為,同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人民講求以和為貴、協和萬邦。我們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我們將秉持正確義利觀,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亞太的和平、穩定、繁榮屬於全體亞太人民,亞太的未來要靠亞太人民攜手創造。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是亞太大家庭的精神紐帶,是確保亞太合作處在正確軌道上的重要保障。讓我們腳踏實地推進合作,扎扎實實採取行動,共同建設亞太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