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對特朗普說的這句話,有何玄機?

2017-11-10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米南)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全球矚目。其中習近平談及台灣問題時,擲地有聲,備受海峽對岸輿論關注。

自1972年尼克松正式訪問中國後,歷任美國總統訪華,台灣問題作為中國大陸「重大關切」議題,通常會被提起,並在之後列入雙方各自公布的聲明中。

但據觀察,此次特朗普訪華,中美兩國元首都未在公開場合直接提及台灣問題,包括9日出席聯合記者會說明會談成果時也隻字未提台灣,似乎有些「非典型」。但據新華社報道,在與特朗普進行雙邊會談中,習近平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特朗普隨即給出了清晰明確的回應。他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香港中評社為此評論說,習近平這段話雖然簡短,但份量極重,不能看成是一般的重申立場。表面上,中美兩國在涉台議題上的基本立場沒有變化,美國仍然對台海局勢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天平已傾向中國大陸一方。

台灣《旺報》也引述清華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巫永平的觀點說,「習特會」在台灣問題應對上,與過去雖沒有太多不同,但台灣在中美關係的脆弱性正不斷增加,這是不爭的事實。

受訪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郭憲綱分析,一旦中美關係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合作不斷增加,台灣問題就不再是中美關係的主要議題。面對兩岸綜合實力消長,台灣必須意識到自身在美國全球戰略地位中正逐漸弱化。

中評社在評論中說,中美關係已大步向前,大陸的實力突飛猛進,台灣方面還未意識到形勢大變,以舊思維、舊方式去因應新形勢,結果只有一個,被動挨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