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會房屋」破常規 樂善堂:即時惠基層

2017-11-11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樂善堂推動「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總幹事劉愛詩表示,是希望打破常規,透過營運過渡性社會房屋,可以即時幫到有需要家庭,指計劃有不同持份者願意貢獻和配合,否則以一間慈善機構的有限資源來說,難以在短短兩個月內將計劃由零做到有,最具住屋迫切性的一批基層家庭將會在聖誕前後入住社會房屋。

為研究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的可行性,劉愛詩指機構已探訪數十戶家庭蒐集資料,她11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向其中一戶家庭的小孩「軒仔」發信,信中提到軒仔在百多呎的天台屋裡與爺爺嫲嫲同住,活動地方僅有兩張碌架床的範圍,而天台屋卻要每月逾4,000元租金,加上水電費等,每月住屋開支需要近6,000元,佔了家庭收入的一半。

家書又指,嫲嫲要獨力照顧雙目失明的爺爺以及正就讀幼稚園的軒仔,除了一日三餐,嫲嫲還要接送軒仔上學及放學、帶爺爺覆診、打理家務等。早前經歷了八號風球,屋頂已經破爛不堪,一家人卻運用小聰明,用牛皮膠紙及膠板暫時蓋住屋頂,但知道結構仍然有危險。

劉愛詩在家書指出,在探訪軒仔期間,親身體驗到基層家庭對住屋及社區支援的需要,認為要幫到這批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樂善堂打破常規,透過營運過渡性社會房屋,可以即時幫到軒仔這一類家庭。

共享工作間助婦女就業

劉愛詩表示,在規劃社會房屋同時加入了共享服務間及共享工作間,好像軒仔的家庭,可以來到這裡享用社區飯堂、課後托管、環保家具電器等,亦可以協助婦女就業,釋放婦女勞動力,免跨區工作,可減輕交通費之餘,亦有多些時間與家人和鄰里相處。劉愛詩說,最具住屋迫切性的一批基層家庭將會在聖誕前後入住社會房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