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TPP變身TPP11 中方坦率回應:沒有給予太多關注

2017-11-12

【文匯網訊】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相茂木敏充和越南工貿部部長陳俊英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除美國外的11國已就繼續推進TPP正式達成一致,11國將簽署新的自由貿易協定,新名稱為「全面且先進的TPP」,簡稱為「TPP11」。

據環球網報道,在11日下午舉行的中方APEC代表團吹風會上,有記者問及,中方是否擔心各國就TPP達成框架協議會對中方一貫持支持態度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造成影響?對此,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張軍回應稱,中方並沒有對TPP的成果給予太多關注,也不認為RCEP會受到TPP的影響。

張軍對媒體表示,《峴港宣言》沒有任何提及TPP的地方,「我們注意到了在這次會議期間,TPP各參加國在APEC會議之外有了內部磋商。坦率地說,中方沒有給予太多關注。不僅是中方,其他APEC各方的重點都聚焦在這次會議本身的議程之上。」

這名中國外交官表示,亞太地區確實存在不同的區域貿易安排。中方認為,這些貿易安排在推進過程中需要把握好幾點,即要堅持開放包容,讓各方都有機會參與,「而不是搞俱樂部,搞排他性的小圈子」。第二就是應當有利於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防止碎片化的安排」。第三則應謀求合作共贏,也就是使各方都能從中受益。第四就是要注重效果,「應發揮大市場的優勢和帶動作用,形成互補效應」。「關於RCEP,我不認為RCEP會受到TPP的影響。事實上,RCEP的談判儘管也面臨很多挑戰,但仍在穩步向前推進。我們對RCEP的前景充滿信心,也認為RCEP將有利於推動亞太一體化的進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