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00港生東江「飲水思源」追溯供水歷史

2017-11-13
2017香港青少年「東江之水越山來」歷史追溯團合影(帥誠攝)

2017香港青少年「東江之水越山來」歷史追溯團合影(帥誠攝)

中聯辦青年部副部長楊成偉等嘉賓出席啟動儀式(帥誠攝)

中聯辦青年部副部長楊成偉等嘉賓出席啟動儀式(帥誠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帥誠)在廣東東莞的東江供水紀念廣場上,約400名來自香港的青少年學生在瞻仰了飲水思源紀念雕像後,感慨萬千。2017香港青少年「東江之水越山來」歷史追溯團,歷時兩天的參觀行程,讓來自41所學校的400名青少年真正瞭解了東江供水工程為了港人的正常用水所付出的犧牲和辛勞,對當下內地的飛速發展有了親身感受。

楊成偉莫錦強閔振宇出席 姜玉堆團長親切致辭

在首日啟動儀式上,已頭髮花白的歷史追溯團團長、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主席姜玉堆仍精神抖擻向全體師生致辭,他表示,為保障香港供水安全,半個世紀以來,國家嚴格監控保護水源地及周邊流域的水體質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當地的生產和經濟發展,當地民眾為東江供水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此次追溯團的目的,便是要讓香港的年青一代人親身感受維繫港人生活的生命之水是從哪裡來的以及怎樣來的。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前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教科部副部長莫錦強、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閔振宇等嘉賓也出席了開幕儀式。

觀東江供水系統 游河源綠水青山

此次歷史追溯團的行程可謂內容滿滿,港青學生們先到達位於東莞塘廈鎮的提位抽水站,在參觀東江供水系統展覽館,系統瞭解了東江供水的歷史淵源和建設過程後,在展廳中觀看的供水工程建設紀錄片,讓他們看到了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國家動用百萬人力,耗費巨資日夜趕工奮戰的寶貴歷史影像。

之後,追溯團又深入提位抽水站的機房,參觀了每台價值千萬元的提位抽水設備。看到8台10米高的圓筒形增壓設備,香港青少年們紛紛感歎國家為解決香港燃眉之急作出的巨大投入以及當時先進的科技發展水平。當天下午,追溯團還登上了我國解放後四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新豐江水庫」發電站頂端,俯瞰新豐江一路蜿蜒的軌跡。

在經歷了一整天嚴肅而振奮的歷史追溯之旅後,第二天清晨師生們還在位於河源市區的客家公園廣場上合影留念,也看到了河源民眾豐富而悠閒的生活態度,行程的最後一站—萬綠湖風景區則讓大家感受了河源真正的綠水青山,乘著游輪泛舟湖面,登上湖心島遊玩娛樂項目,品嚐當地特產美食,這些平時在繁忙都市生活中無法體驗到的東西都給青年學生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追溯團港生個案

粉嶺救恩書院學生 陳倚寍:雖然之前也在書上瞭解過香港供水的歷史,但參加這次歷史追溯團,才真正理解供水系統對香港的幫助有多大,第一條晚上參觀的亞洲第一高噴泉也很震撼,以前沒有見過這麼高的噴泉。以後如果還有類似的活動,希望參觀的行程可以更豐富,有更多時間自由活動。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 黃嘉琪:以前不太清楚香港供水源頭是東江,參觀之後十分感謝內地社會各界對香港的支持。之前也有參加過交流活動,內地很多美景香港人卻不知道,內地有很多文化值得研究,有機會回常來內地看看,也會推薦同學來。

福建中學教學助理 林益銓:內地發展很快,也感謝內地對香港的關心,今後教學中會讓學生瞭解供水的歷史。建議活動不要太政治化,更注重活動本身的內容,這次活動學校有三十多人都想報名參加,但因為名額有限只能來一部分。

香港大學學生 陳凱榮:我們大學也會組織這類活動,通過交流活動我發現和香港比內地更注重歷史文化,瞭解這些傳統文化對工作也很有幫助。這次參觀東江水供水系統印象最深,也去過北京上海這些發達城市,一點不比香港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