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盧偉國倡買東江水「統包」「按量」並行

2017-04-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庭佳)多名立法會議員日前考察東江水,議員除關注水質外,有建議更認為現行的「統包總額」收費方式造成浪費,應在明年新一份供水協議中改為按量收費。不過,考察團副團長、經民聯議員盧偉國17日指出,「統包總額」有如買保險,可以保證供水量,應付香港的密集人口及頻繁經濟活動,建議新協議的收費方式並行「統包總額」及按量收費。考察團另一副團長、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則指,香港一般無辦法用完購買的東江水,而供港的水較供予東莞和深圳的更貴,兩地有需要修訂協議內容。

付固定費用賣供水「保險」

盧偉國17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以「統包總額」方式買東江水是買個保險,可以保證一定的供水量,對香港十分重要,因以現時香港人口密度、經濟活動及生活節奏,難以抵擋供水出現問題時的巨大影響。

對於按量收費,他認為在商言商,在有購買數量保證下的水費價格,不會單純除開計算,又引述內地官員指,如果改為按量收費,港方需付的總成本未必較現時低。

他建議日後買東江水可分兩部分收費,一方面根據實際用水量彈性收費,另一方面則繳付一筆固定費用,作為保證供港水量的「保險」。

出席同一節目的黃碧雲則稱,香港每年支付內地40多億港元,以購買最多8.2億立方米的東江水,但一般都無辦法用完,如去年香港只用了75%供水量,變相浪費了數億公帑。

她又聲稱,現時的供水協議是「不平等條約」,因部分東江水並無供港,但支付金額不變,而供港的東江水每立方米收費5港元,對比供給東莞和深圳的每立方米約1港元,收費貴約4港元,兩地有需要修訂協議內容。

學者倡效港鐵票價「可加可減」

研究東江水的「香港願景」高級研究員羅祥國認為,「統包總額」及按量收費可以並行,又指現時價格調整機制透明度低,建議參考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加入粵港兩地工資變動率及物價變動率等計算價格,同時應以人民幣結賬,省卻人民幣匯率變動的成本。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