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服PPI治胃病 胃癌風險倍增

2017-11-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文華)是藥三分毒。質子泵抑制劑(PPI)是一種常見治療腸胃疾病的藥物,但香港大學醫學團隊13日公佈一項調查顯示,長期或頻密服用該藥物者,患上胃癌的機率以倍數增加。每周最少服用一次PPI者,較每周服用少於一次者,患上胃癌風險增加2.44倍;每天服用者風險更高達4.55倍;每天服用且服用年限長達3年或以上者,患胃癌風險是每周服用少於一次者的8.34倍。團隊呼籲醫生在處方PPI時更加謹慎,減少患者不必要服藥。

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陳慧賢表示,PPI常用於治療消化性胃潰瘍、胃酸倒流及消化不良,是世界上最暢銷的藥物之一。但過往有研究發現,長期服用PPI或會加速胃黏膜萎縮及導致胃內細菌增生,從而增加患上胃癌風險,但有關說法一直未有充分醫學證據證實。

港大內科學系與藥理及藥劑學系研究團隊分析自2003年至2012年間,63,397名於香港公立醫院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的患者,服用PPI與罹患胃癌的情況。當中3,271人在治癒幽門螺旋桿菌後,因胃部組織已被細菌破壞而遺留不同類型的胃部疾病,仍需每周服用PPI一次或以上,平均服用年限為2.7年。

港大內科學系腸胃及肝臟科講座教授梁偉強表示,研究發現每一萬名需每周服用PPI至少一次者,胃癌發病率為8.1%,較每一萬名無服用PPI者多4.3個個案。但長期或頻密服用PPI者,患上胃癌的機率以倍數增加。

當中每周最少服用一次PPI者,較每周服用少於一次者,患上胃癌風險增加2.44倍,每天服用者風險更高4.55倍。每天服用且服用年限長達一年或以上者,患胃癌風險是每周服用少於一次者的5.04倍;服用兩年以上者,患胃癌機率更達6.65倍;3年或以上者風險達8.34倍。

研究團隊同時發現,若患者服用另一種胃酸抑製藥物──H2受體阻抗劑,沒有發現與胃癌風險有關。相關研究成果已於上月底在國際學術期刊《Gut》發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