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香港積極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2017-11-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殷翔)為期兩天的「第九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13日在港開幕,來自全球的華人代表與會,共商在世界經濟不穩定的大局下,如何把握「一帶一路」機遇,齊心協力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等主持開幕禮。林鄭月娥表示,「一帶一路」和灣區發展,將為香港、內地,和世界其他地區帶來巨大的機遇,為了抓住機遇,須學習和了解不同市場的政治文化環境,商業格局和潛在合作領域。

林鄭月娥在開幕禮上致辭表示,現在全球經濟充滿了不確定性,保護主義或民族主義有增長趨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產生影響。峰會加強了中國與東南亞、歐洲之間商貿和文化的合作與交流。香港最近剛與東盟10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這是香港與東盟雙邊貿易投資關係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令香港與東盟擁有更好的市場准入性,帶來新的商機,進一步促進雙方的貿易和投資。

她又指,世界經濟迫切需要一個新的強大動力,「一帶一路」倡議涵蓋了全世界四分之三的世界陸地和近60%的世界人口,通過鼓勵更緊密的經濟、基礎設施和文化交流實現共同繁榮。

她還強調香港在「帶路」中充當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香港善於建立聯繫,我們的經濟一直是最自由和最具競爭力的。香港社會也是最容易接受不同文化和價值觀。我們有悠久的開放歷史,我們與世界各地接軌,並一直是國家通往世界的門戶。」

林鄭月娥透露,香港正與中央有關部門磋商,年底前落實香港全面參與「一帶一路」的各項措施,內容涉及金融、基礎設施、經貿便利化、人民幣債券、項目接口、糾紛仲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個領域。

謝鋒致辭時則指,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進入高質量、高水平的現代化發展時期。這不僅引領中國踏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而且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為世界各國及全球廣大華商帶來歷史性新機遇。為適應國民和經濟發展需要,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

他表示希望中外企業家把握新時代中國現代化建設、「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戰略發展機遇,在兩地快速發展和深度融合中尋找新商機,早行動、早參與、早收獲。

本次峰會吸引了兩岸三地商界代表,和東盟、澳洲、歐洲等地逾500名代表出席,邀請到來自25國、超過100名傑出主講人前來分享見解,包括印尼副總統卡拉、印尼前總統蘇西洛、泰國前副首相素拉吉、澳洲維多利亞州長琳達德紹、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