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加拿大失聯4名中國留學生均找到

2017-11-14

【文匯網訊】 據海外網消息,在16歲的徐可平安歸來後,有疑似知情網友發來的朋友圈截圖就詳細介紹了具體的詐騙情況。這位網友表示,騙子打電話給徐可,說是北京朝陽公安局的。他稱徐可涉及到毒品犯罪的案件,需要回國進行隔離審查,但考慮到還是個學生,可以在多倫多當地進行隔離,讓他重新購買一個手機和一個手機號碼,不要和任何人聯繫,否則父母生命會有危險。

徐可上網查了一下北京朝陽公安局電話,果然和騙子打過來的一致,加上騙子各種問話相對專業,徐可就相信了,特別是認為關機配合審查就是保護他父母的生命安全。

針對朋友圈裡發出的那張疑似受害者裸著上半身的照片,這位網友解釋稱:「那張光身子的照片是騙子PS的假照片,晚上發給學生家長騙錢施加壓力用的,家長一看說就是我的兒子呀,想趕緊匯款贖人。」

失蹤留學生徐可友人在朋友圈中揭秘騙局。

失蹤留學生徐可友人在朋友圈中揭秘騙局。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11月1日就向當地華人發出警告,稱在近期發生的多起新移民或留學生「失蹤」、「被綁架」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冒充「中國國際刑警駐渥太華聯絡處」警官或者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工作人員致電受害人,冒充領館人員時並採用技術手段偽裝總領館電話號碼,謊稱受害人涉及重大刑事案件或非法滯留,威脅其面臨刑事起訴或被遣返,以「案情保密」為由恐嚇、操控受害人暫時外出躲避並切斷與家人朋友的一切聯繫。同時,犯罪嫌疑人致電受害人家屬謊稱其小孩被綁架,索要巨額贖金並威脅不准報警。

提醒信息中,還包含了加拿大皇家騎警的提示信息。文章稱,警方在10月份的第一周就接到三宗類似報警,且警方自七月份就已經意識到這類騙局,並成立一個專案組來調查這種犯罪活動。皇家騎警在七月份接到六宗這種雙管齊下的詐騙(two pronged scam)報警,隨後警方發佈了第一份警告。

加拿大皇家騎警發言人蘭托(Linteau)提醒,任何接到類似電話的人都不要答應犯罪分子的要求,並迅速向當地警方報警。

據中新社此前報道,警方說,加拿大其他地方也發生針對中國學生的類似詐騙案,但在多倫多是首次發生。

網絡安全專家斯坦伯格(Joseph Steinberg)向CBC表示,這種詐騙和傳統的、真正的綁架案不一樣,真綁匪一般要求24小時內付一大筆贖金。而這類案件基本上是騙人的把戲,讓人們誤以為親人或同事遭綁架,實際上那人很安全。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