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獨」扶植 朱凱迪「獨」路起底

2017-11-16
當選立法會議員後,朱凱迪於今年一月與羅冠聰、黃之鋒、姚松炎出席「台獨」論壇,朱凱迪右邊是「台獨」立委黃國昌

當選立法會議員後,朱凱迪於今年一月與羅冠聰、黃之鋒、姚松炎出席「台獨」論壇,朱凱迪右邊是「台獨」立委黃國昌

【文匯網訊】 由中環保衛皇后碼頭,走入新界鄉間保衛菜園村、反高鐵,到打著反「官商鄉黑」旗號爭取新界寮屋居民、非原居民以至原居民年輕一代支持的朱凱迪,踏入立法會後,突然由昔日的保育人士變為「為反而反」與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抗的政棍,究其投身社運到從政的12年之路的幕後,朱凱迪與「台獨」勢力關係密切,他一直與曾被禁入境香港的台灣綠營組織「苦勞網」關連甚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施文達】

2005年朱凱迪結束旅居阿富汗、伊朗生涯回港,即當「獨媒」民間記者採訪反世貿遊行,朱矢言以參與者第一身報道,從中結識當時組織百人赴港的台灣「苦勞網」成員。「苦勞網」是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於1997年成立的網絡媒體。據「苦勞網」的網上資料,2005年年底,「苦勞網」花一年時間,聯繫台灣各團體,組織超過百人團隊赴港參與反世貿,百人團隊赴港的機票、酒店、行程安排以至在港期間的討論等工作,都由「苦勞網」承擔。「苦勞網」還稱在港反世貿時,多位社運人士被捕,「苦勞網」成員參與營救工作。

「苦勞網」獲挺陳水扁基金打本

活躍台灣,聯繫全球社運團體的「苦勞網」,資金雄厚,背後有綠營基金泵水。打著為邊緣發聲,關注土地議題、公民團體的政黨路線、保育等旗號,不時獲挺陳水扁的浩然基金會「打本」辦活動;包括2015年浩然基金會與「苦勞網」合辦「世界論壇參加經驗分享會」。2015至16年,「浩然」資助「苦勞網」的「東南亞左翼狀況報告」,「苦勞網」亦設專頁刊載多個浩然基金會活動的招募資料。

「苦勞網」的「獨」早令港府留意,2001年10月「苦勞網」成員前往香港參加「亞洲人民論壇」,被港府強制遣返,當時朱凱迪任職《明報》記者,有參與論壇。自2005年「反世貿」後,朱凱迪多次以「土地正義聯盟」代表及「獨媒」記者身份與「苦勞網」暗中勾結,密切交流互動。

2009年作為「菜園村關注組」成員的朱凱迪,發起保衛菜園村運動,「苦勞網」派員赴港採訪,並分享經驗。2010年「新媒體對社運、公民社會及民主的影響」論壇,朱凱迪代表「獨媒」與「苦勞網」的孫窮理在論壇交流。2011年3月「苦勞網」與「獨媒」在桃園舉辦工作坊。2014年朱凱迪以「土地正義聯盟」在台大與台灣多個團體聯合舉辦「台灣公民社會運動研討會」,「苦勞網」全程上載研討會內容。

晉身立法會 朱「獨性」浮面

朱凱迪愈來愈激

朱凱迪愈來愈激

朱凱迪成為立法會議員後,公開與「台獨」勾連。今年一月朱凱迪與姚松炎、羅冠聰及黃之鋒拉隊赴台,出席「台獨」政黨時代力量在台北舉行的「時代眾志自決力量」論壇,惹怒港、台兩地民眾抗議兩「獨」勾連。惟朱凱迪繼續漠視民情,今年六月,「台獨」立委,時代力量的黃國昌與民進黨十八名立委發起,由台灣「立法院」發表「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聲明,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但這場「台獨」政黨自編自導自演的「獨騷」,朱凱迪、陳志全及羅冠聰甘願配合赴台做傀儡戲,出席成立典禮。

近日朱凱迪再與毛孟靜、陳志全及梁耀忠組成「議會陣線」,加強議會內的激進勢力。「議會陣線」原班人馬是羅冠聰、劉小麗及梁國雄等親台政客,欲於去年組成,因羅、劉、梁面對DQ官司才未成事,「漏網」的朱凱迪才與毛孟靜等人重組「議會陣線」,毛孟靜對「台獨」不陌生,2014年仍是公民黨成員的毛孟靜,與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就曾在「台獨」旗幟鮮明的《自由時報》刊登廣告,提出「港獨反中」路線,與「台獨」公開勾連。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