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邪教攻港 「全能神」蠱惑新移民婦再煽末日

2017-11-20
圖:「全能神」教徒以新移民婦女為主,眾人聚會期間不時起舞,表現亢奮

圖:「全能神」教徒以新移民婦女為主,眾人聚會期間不時起舞,表現亢奮

【文匯網訊】 被內地定性為邪教及本港基督教會視為異端的「全能神」,2012年曾在本港派發「末日方舟船票」,大肆宣揚世界末日將至,惟近年卻消失於公眾視線。《大公報》記者深入追查,揭發該教派捲土重來,繼續借助「新末日論」招攬大批新移民婦女,部分人入教後情緒病復發,甚至離家出走。一場沒有硝煙的爭鬥隨時發生在香港逾百萬名基督、天主教徒和家屬身上。/香港大文傳媒集團專題組 調查組(文/圖)

「全能神」曾在2012年12月21日瑪雅曆法「末日」臨近之際召開大型聚會,揚言末日審判將至,又派發「最後的船票」「拯救眾生」。「末日」之說隨時間不攻自破,該教派仍繼續以刊登報紙廣告和開設街站等方式吸收信徒,但至約三年前開始轉趨低調,傳教手法神秘。

記者早前假裝求道,通過社交網站與「全能神」香港教會聯絡,經對方多番試探後,始獲資深教友阿薇邀請,前往深水埠醫局街唐樓單位聚會,當抵埠後發現已有九人圍桌坐下,包括阿薇等八名婦女和一名老翁,眾人在她帶領下祈禱,大部分人開首均稱:「『全能神』,感謝禰!在你引領下……」禱告後眾人高唱詩歌,又朗讀《神的腳蹤在這裡》一書內的「神話」(「女基督」的訓話)。

最後發問環節,記者詢問該教自稱是基督教會之一,為何不慶祝復活節,口音似是內地來港新移民的欣欣表示該節日已成商人賺錢的日子,阿薇則緊張地查找,不久引述「神話」稱神不喜歡「人為節日」。

妄言「三分二人將滅絕」

近三小時聚會結束,記者獲邀一星期後在附近會址聚會,如期到達後,發現該處面積逾兩千呎,逾百名信眾雲集,大部分人貌似新移民婦女,部分人帶同年幼子女到場。

女主持先開腔朗讀「神話」,聚會正式開始,她帶領眾人唱詩歌後,三名疑是教會女頭目先後分享入教經歷,有人哭稱因小事與家姑發生爭拗,屢被針對,深感痛苦,直至一次偶然機會接觸了「全能神」,學懂以德報怨,終化解婆媳矛盾,不少人聞言報以掌聲,部分女信眾聞言流淚。多名與會者緊接分享,有女子表示曾出席傳統基督教會崇拜,但感覺被排擠,轉往該教會後才感愜意。

陪伴記者的資深教友欣欣,聚會期間表示,反對「全能神」無好下場:「美國近年經濟差,只因奧巴馬任總統時贊成同志婚姻,違反基督教義,所以神不再眷顧美國。」記者詢問為何2012年末日未至,教友阿潔厲聲搶答,稱「女基督」已降世,世界末日不會遠,屆時會有大審判,約三分之一相信「全能神」的「好人」可上天堂,「剩下三分之二的『惡人』將被大災難滅絕,可能是核戰、大海嘯或大瘟疫,看神安排!」眾人點頭稱是,其後一同走到台前隨歌起舞。

包飲包食包湊仔

「全能神」為吸納新移民家庭主婦參加聚會,不但提供免費午餐,聚會地點更設立兒童室,由「保姆」負責餵奶和陪伴玩耍,又鼓勵新人以類似傳銷手法,邀約親友參加聚會,由資深信眾講解「神話」遊說入教。記者在深水埠出席聚會時,發現一個房間內,有一名婦女陪伴多名約三至五歲小孩玩耍。據悉,該名「保姆」為資深信徒,負責照顧教友的年幼子女,讓家長專心聽道。聚會期間,有女教友將親自烹調的蛋糕送入房間,小孩吃得津津有味,其後一名手抱嬰兒的婦女到場,「保姆」即幫忙餵奶。

另外,記者多次在下午出席小型聚會時,均發現有婦孺提早到場午膳,飯菜由資深信眾烹調。資深教友阿薇表示,免費午餐只為方便姊妹,也可增進交流,「你也可早點到吃飯,一起感恩『全能神』賜給我們食物。」

傳銷公司為「拉人頭」付費入會牟利,通常會教導新人利用不同藉口,帶領親友到場出席講座,由高層遊說參加,該教派手法也類似。記者參與聚會期間,阿薇和多名資深信徒均鼓勵邀約親友聽道,但稱事前不用透露教會情況,「擔心你資歷淺,說不準確,只說過來坐坐便可。」帶來後會由他們講解,「傳播『全能神』福音是大功德,你要加油!」

教友間不用真名

記者其後繼續參與多次小組聚會,發現各人一直以別名互相稱呼,從不詢問對方真實姓名,有教友稱為了「防範內地間諜」,保障大家安全。在多次聚會中,傳道人均未有要求信眾捐獻,也沒透露教會收入來源,資金神秘。

調查多時後,該教突將會址搬往元朗一工業大廈單位,惟未有邀請記者聚會,於是記者改以暗訪形式調查,發現單位沒有門牌,重門深鎖,一名戴眼鏡中年婦女連日長時間逗留,疑為教會骨幹,也有20多人曾於同一天到場,似參加聚會。

守候多天,記者發現疑是骨幹的婦女離開會址,隨即表明身份,追問「新末日論」論點、香港與內地「全能神」教會組織架構等問題,對方均沒有作答,但稱可通過該教電話熱線和網站查問,「我要去買送,再跟就報警!」

記者通過手機社交程式和致電該教熱線查詢,接電話人士稱會瞭解問題,交由有關人士研究,惟至截稿前仍未回應。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