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冷溶王志民向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企業宣講十九大精神

2017-11-25
主講嘉賓。(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主講嘉賓。(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文匯網訊】11月24日上午,香港中聯辦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向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企業幹部作宣講報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主持會議,並就如何結合十九大精神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談了心得體會。

冷溶緊扣十九大報告,理論聯繫實際,從十九大報告的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部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八個方面對十九大精神進行了系統的闡述和解讀。

冷溶指出,十九大報告的68字主題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開頭,說明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從建黨開始以來就一直為之奮鬥的崇高使命,這也是十九大報告的中心思想。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馬上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址和嘉興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新一屆黨中央貫徹這一中心思想的充分體現,也是對報告主題的生動詮釋。

冷溶強調,學習十九大報告,最重要的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這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和主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同志。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全黨全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實踐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冷溶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是報告的一大亮點,貫穿全篇。十九大報告闡述了新時代黨的指導思想,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新時代的戰略部署,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與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緊密結合起來,與推動全黨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緊密結合起來。

王志民圍繞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重點闡述。他指出,報告確立了「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在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定位,既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

王志民表示,十九大報告作為指引國家發展新時代新徵程的綱領性文件,其中許多國家層面的戰略部署與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中央駐港機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中央宣講團來港宣講為契機,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主動積極面向香港社會開展廣泛的宣介工作,鞏固提升當前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熱度」,確保十九大精神在香港「上岸、落實、落地」。王志民強調,要深入理解十九大報告貫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好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和紅利,讓香港同胞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進而增強對國家、對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認同,不斷激髮香港同胞「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王志民結合香港實際,對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企業幹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三點要求:一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深入學習習總書記今年「七一」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做好香港工作的信心、決心,不斷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二要加強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香港社會的傳導、宣傳和推介,維護髮展香港特區回歸「成人禮」後風更清、氣更正、人心更齊的穩中向好態勢。三要不斷增強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敢於擔當,奮力推進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港部隊等三家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及所屬部門各單位幹部員工,主要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近450人參加了會議。

(來源:香港中聯辦網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