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建議改議事規則 張宇人籲市民撐建制

2017-11-26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近日就修改議事規則一事,建制及反對派持續角力。自由黨主席、立法會議員張宇人26日強調,拉布問題日益嚴重,令香港社會負上沉重代價,而修改議事規則正正是為了令議會重回正軌,維護議會運作順利,呼籲市民支持建制陣營的建議。

反對派狂拉布 立法陷癱瘓

張宇人26日在電台節目中坦言,反對派議員拉布的趨勢日益嚴重,不僅在立法會大會上拉布,更在不同的小組委員會、財政委員會及內務委員會的會議上作出不當行為,令立法會陷於癱瘓。同時,審議立法和撥款建議的時間被延長,香港市民亦為此付上沉重代價。因此,他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代表38名建制派議員,提出議事規則的修訂建議。

他解釋,相關建議是為了加快立法會審議的效率,令議會重回正軌,並希望達致一系列的目標,包括:清楚闡明香港基本法、香港法例和立法會議事規則中,賦予立法會主席的權力和職能;使主席調動修正案的酌處權合理化;使處理請願的程序合理化;簡化程序,以防止程序被濫用;合理處理議會內不當的行為;明確委員會主席在主持會議時的角色。

張宇人批評,反對派議員經常誤導市民,稱建制派嘗試「剝奪」他們的言論自由及監察政府的權利,直言這些說法「只是吸引公眾注意的口號」。他續指,選民委託立法會議員監督政府,惟反對派的行為則不但未能履行此重任,更花費大量的人力和財力,以阻礙政府議案的審議程序。

他強調,建議書參考了海外議會在處理阻撓問題上的經驗,而香港立法會議事規則的一些規則已經過時,有修改的需要。修改後,立法會將可花更多的時間來監督和辯論提議的項目,而不是浪費時間重複又重複點人數,從而維護立法會及其委員會運作順利,並維護立法會的尊嚴和廉潔。

他在節目的結語中呼籲:「現在是立法會議員滿足公眾期望的時行,履行憲法規定議員的義務。我呼籲各位香港市民支持我們的建議,讓立法會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