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健波批反對派拉布累民生

2017-10-07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順利連任新一年度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他今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慨歎目前議會政治凌駕民生,情況日趨惡劣,並批評拉布是在拖延撥款,嚴重影響民生,有如「臭彈」,令市民十分厭惡。他計劃加開財委會特別會議,討論修改會議程序,部分改動包括延長會議時間等毋須再經財委會討論,料會盡快實施。

陳健波在訪問中指出,反對派議員濫用議事規則漏洞,導致「拉布成瘋」,已經嚴重影響民生,實有負市民重託。他們本來應該就自己拖延撥款的行為道歉,但他們不但沒有感到慚愧,更指罵他人,口稱是在「監察」特區政府施政,但實際是為一己私利而拖特區政府後腿,令他感到氣憤。他又形容拉布原本是「核彈」,在重大事件時才使用,但現在已變成「臭彈」,令市民十分厭惡。

他直言,財委會目前審批撥款的程序出現問題:2012年至2016年,財委會平均兩小時批出一個撥款,但去年平均需要4.2小時才批出一個撥款,部分沒有爭議的項目,包括公務員加人工、東涌填海等均因為拉布未能審議。為此,他計劃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

財會擬限「臨動」「休動」

陳健波解釋,根據《財委會會議程序》第三十七A,議員目前可以毋須預告提出動議,且沒有上限,故他會考慮修改每名議員在每項議程只可提出一項臨時動議,及研究考慮禁止議員提出休會動議。

他還計劃推出主席指引,將財委會會議時間由原有每節兩小時,延長至4小時至8小時;禁止被趕離場的議員重返會議室;限制每名議員在縮短表決鐘聲的議案時的發言時間由3分鐘縮短至1分鐘,且只可發言1次。

陳健波解釋,統計發現議員就縮短表決時間的辯論,有九成半的議員發言不足半分鐘就已經離題,故認為修訂程序合理。同時,主席有權作出這些修訂,毋須投票表決。

他明白某部分議員擔心他會否偏幫某一陣營,因為在立法會除了主席外,其餘69個議員都有自己的立場,但他強調,委員會主席受到議事規則和程序規管,無論誰擔任主席,都要跟足規矩,處事必須公平公正,不能「隻手遮天」。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