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議員斥反對派拉布無意和解

2017-05-18

【文匯網訊】 (記者 李淇 馮瀚林)《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審議昨早終進入表決185項議員修訂階段,反對派繼續大演「拉布騷」,就表決時間五分鐘縮短至一分鐘的議案提出諸多無稽的藉口,聲稱縮短鐘聲會令議員無時間如廁、手語傳譯員無法及時翻譯等,最終議會只否決120項修訂,表決程序需延至今日完成。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預料,今日中午前可完成表決所有修正案,其後會辯論將修正案的58項總目納入條文以及審議條文。建制派批評反對派在小枝節「拉布」,根本沒有誠意和解,只是用盡機會攻擊政府。

「政中香港人」二十多名成員昨到立法會示威區抗議反對派「拉布」\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政中香港人」二十多名成員昨到立法會示威區抗議反對派「拉布」\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立法會昨早續審議《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並於下午一時許完成所有和議員修訂有關的辯論,開始逐項表決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185項修訂。其間,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瓊按慣例提出將表決修訂的鐘聲由五分鐘,縮短至一分鐘。

梁君彥「秒殺」郭家麒

惟議案遭多名反對派反對,聲稱縮短鐘聲會令手語傳譯員無法及時翻譯、議員無時間如廁。本身是泌尿科醫生的公民黨郭家麒更謂長期不如廁會引發很多併發症,建議將鐘聲縮短至兩至三分鐘。不過郭家麒的「專業」建議立即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秒殺」。

梁君彥不點名批評指部分資深議員不懂規則,不知所雲,強調議事規則規定表決鐘聲只可縮短至一分鐘。

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藉機發言「拉布」,民建聯陳恆鑌斥反對派「戾橫折曲」,旨在「拉布」,浪費時間。工聯會陸頌雄炮轟反對派在小枝節「拉布」,用盡機會攻擊政府,他又炮轟反對派為了「拉布」將「屎屎尿尿」拉到議事堂里講,「真的很羞家,流氓政黨已經扭曲議會機制。」擾攘兩個多小時後,李慧瓊的動議終以26票贊成,11票反對獲得通過。

否決120項財案修正 今續會

不過,反對派在表決修正案期間仍繼續生事,梁君彥多次提醒議員只需讀出講稿及修正案的編號,毋須讀出修正案內容,但多名反對派沒有遵從指示,梁君彥遂警告如不遵從規定,即被視為行為不檢會被逐出議事廳。最後議員趁下午休息時間和梁君彥商討,令原定十五分鐘的小休,延至近一小時。

會議至晚上八時結束前已表決近120項修正案,均全數被否決,會議今早九時繼續,預計表決程序可於中午前完成,其後辯論將修正案的58項總目納入條文,以及審議條文,每名議員有一次發言機會。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完結後,大會隨即會就撥款條例進行三讀表決。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