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拉布」逾萬工人瀕「斷糧」

2017-03-15

【文匯網訊】 (記者龔學鳴、張月琪立法會財委會將於本周五審議基本工程儲備基金124億元撥款申請,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表明,不會分拆項目審議,他指新一屆立法會財委會已開會七次,但只批出五個項目的撥款申請,工程項目更是一個都未曾批准,形容進度「滯後得好緊要」,呼籲議員儘快通過惠民利民項目。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亦表示,財委會嚴重「塞車」,工程撥款至今「一蚊都未批過」,情況從未發生,呼籲議員不要「拉布」。工聯會昨日公布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感到工作壓力很大,重災區建造業人士擔心立法會「拉布」拖延工程,令他們手停口停。


財委開會7次零工程獲批

張建宗昨日以署理行政長官身份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主動提到財委會將審議的撥款申請。他指出,有關安排是具彈性及靈活性,讓政府在高效的情況下處理一些撥款額不高的工程,包括修橋築路、修斜坡、以至學校維修等,「如果這個靈活性沒有了,這信任沒有了,便會有困難。」

他續說,政府有責任回應議員的問題,及詳盡提供資料,在這方面當局全部配合,充分顯示了誠意。不過,自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後,運作將近一半時間,其間召開7次財委會,僅批出5個項目,其中無一個工程項目獲批,雖然這些項目過了工務小組,但仍未獲財委會批准。

他續說,有關撥款項目涉及9,000多個工程項目,其中8,000多項正在進行中,等待批款。不過,該撥款在工務小組「一波三折」,在經歷14小時討論後終於通過,終交由財委會的正式審議。

會期剩11個申請積壓嚴峻

張建宗強調,這是影響民生的大項目,倘撥款未獲如期通過,可能會導致有萬多名員工沒有薪金發放,已是「迫在眉睫」,希望盡快爭取時間完成。

他續指,撇除特別處理預算案的特別財委會外,財委會餘下11個會期,但特區政府尚有廿多項申請等待上會,如果再拉布,情況相當嚴峻。

張建宗坦言,如果在工務小組花上14小時處理整體撥款內其中一個項目,然後去到財委會又再問一次,「這個我相信大家都很難接受。」他希望財委會在未來一段日子爭分奪秒,實事求是,以大眾利益為依歸,千萬不要拉布,盡早通過惠民及利民項目。

張建宗吁儘快通過惠民項目

張建宗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主動提到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指出撥款涉及的九千多個工程項目中,八千多項工程已在進行,但撥款申請在工務小組一波三折,經歷14小時討論才獲通過提交財委會審議,財委會若未能在下月一日前通過撥款,將有一萬多名員工沒薪金髮放,情況迫在眉睫,希望財委會爭取時間儘快通過惠民利民項目。

陳健波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已討論逾19小時,連同本周五、六會議,討論時間將達30小時,耗用時間長過審議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項目,以全年約30至40小時的總會議時間而言,可說不成比例。他稱已收到議員朱凱迪提出修改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機制的議案,他需收集政府的法律意見及議員意見後,才判斷可否展開討論。

反對派「拉布」貽患無窮,工聯會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感到工作壓力很大,重災區主要在建造業、教育行業。建造業人士擔心立法會「拉布」,令他們手停口停,另有巴士司機稱,前線人員常被乘客「粗口」問候甚至暴力對待,期望政府嚴加執法。

打工仔有限時間做無限工作

工聯職安健協會於去年9月至12月期間以問捲成功訪問773名在職人士,發現各行業的打工仔經常面對沉重工作壓力,包括「有開工,無收工」、被公司要求以「有限」時間做「無限」工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77.4%)感受到很大工作壓力,他們主要來自建造業及「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從事「建造業」的前線人員及專業人士,均對近年立法會「拉布」,以致工程撥款未到位,擔心手停口停,往往構成巨大工作壓力。

協會要求政府正視有關行業普遍存在工時過長、無償加班等情況,儘快立法制定「標準工時」,又敦促立法規定超時工作後有合理的補薪/補假,堵塞「無償工作」的漏洞。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