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瘋狂「拉布」 亞投行60億撥款仍未表決

2017-05-06

【文匯網訊】 (記者龔學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繼續討論撥款60億元讓香港加入亞投行的議案。會議繼續時反對派再度「拉布」,針對文件上中文及英文譯本的分別動議中止議程的討論。中止議案討論數十分鐘後被否決。會議回到討論撥款的部分,但繼續被反對派「拉布」拖延,未進行表決。

立法會財委會昨大比數否決中止辯論亞投行60億元撥款議案\記者麥潤田攝

立法會財委會昨大比數否決中止辯論亞投行60億元撥款議案\記者麥潤田攝

上次因在會議廳內講粗言被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逐出會議廳的梁國雄在會議開始時,即動議中止議程,聲稱自己上次在會上的字眼並非粗言。中止議案在投票時,獲20票贊成,30票反對否決。

會議繼續後反對派又「拉布」,毛孟靜問香港的亞投行辦公室有何作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回應指,香港的辦公室將有助未來協助總行處理融資。公民黨譚文豪又質疑為何港府不只支付10億加入亞投行。劉怡翔指,不同成員的資本已列出,按各國或地區的GDP作計算。

工聯會陸頌雄指,現時香港參與亞投行,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益。香港是近水樓台,不少歐洲大國都加入了亞投行,如果以這種質疑的態度,令香港無法乘搭經濟快車,他感到遺憾。

陳志全問政府亞投行未來增資的機會有多大,劉回應指,除非有未曾參與亞投行的大型經濟體突然加入,屆時才會考慮是否增資,如不增資,未來的投票權或影響力相對會減少。

民建聯葛珮帆指,聽到很多反對派議員反對香港加入亞投行,但沒有有力理據,只稱認為無利可圖。葛指出,亞投行是國家發展重要策略,可幫助改善不少亞洲國家基建,更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看不到為何不支持。

何君堯直斥反對派在不必要的議題上「拉布」,因為會上的議題早前已經在財經事務委員會作過充分討論。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晚上6時30分指,就有關議題已作了七小時辯論,決定畫線作最後一輪三分鐘發言,會議於晚上七時完結,議案仍未進行表決。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