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工程院新增67位院士 比爾·蓋茨當選外籍院士

2017-11-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中國工程院27日公佈2017年院士增選名單,共有67人新當選院士,18位外籍專家當選為外籍院士。新當選院士中,有多名來自企業和基層一線的工程科技專家,以及長期工作新疆、甘肅等西部邊遠地區的優秀專家,包括外界熟知的國產大型客機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著名衛星專家周志成等。62歲的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以美國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的身份,成為中國工程院的新當選外籍院士。

比爾·蓋茨(網絡圖片)

比爾·蓋茨(網絡圖片)

據介紹,在新當選的67名工程院院士中,男性63人,占94%;女性4人,占6%。最年輕的49歲,最年長的67歲,平均年齡56.37歲。更多優秀的中青年工程科技專家當選,60歲以下的新當選院士占85%。來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研究院所18人,占26.9%;企業及醫院18人,占26.9%。多位來自企業和基層一線的工程科技專家,以及長期工作在新疆、甘肅等西部邊遠地區的優秀專家當選。

航空航天領域的多名專家新當選為工程院院士。57歲的吳光輝,曾先後擔任ARJ21、C919等多型號飛機的總設計師,並率領團隊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等多項榮譽。54歲的周志成,主要從事航天器總體設計與飛行器動力學控制研究。他是通信衛星領域的權威專家,是東方紅四號衛星平台總設計師兼總指揮、東方紅三號B型平台總指揮,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總設計師兼總指揮。

比爾•蓋茨今次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是各界關注焦點之一。據報道,比爾•蓋茨近年來造訪中國的頻率頗高,主要原因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的身份,來華推銷第四代核能技術行波堆。目前,泰拉能源已與中國核工業集團成立合資公司,聯合研發並推動行波堆落地。工程院表示,外籍院士的當選,將為推進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工程院在國際工程科技界的影響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工程院發揮更加積極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院在本次院士增選中,對候選人的學風道德以及政治經濟等問題格外重視、嚴肅對待。第一輪評審環節,暫停了1位涉及論文被撤稿事件候選人的資格。第二輪評審環節,暫停了1位因違反八項規定尚在誡勉談話影響期內候選人的資格,並對3位相關候選人的違紀情況在學部範圍進行通報。學界認為,這些措施對樹立正確導向、匡正風氣具有積極意義。

中國工程院2017年當選院士名單

中國工程院2017年當選院士名單

中國工程院2017年當選外籍院士名單

中國工程院2017年當選外籍院士名單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