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出現轉機 默克爾所在黨派同意與社民黨聯合執政

2017-11-27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1月26日,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CDU)領導層同意與社會民主黨(SPD)組建「大聯合政府」,以打破目前的政治僵局。

資料圖:德國總理默克爾(中新網)

資料圖:德國總理默克爾(中新網)

據報道,默克爾一周前與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Greens)就組建三方聯盟進行的談判破裂,為她能否連任第四個任期打下問號。不過社民黨24日為默克爾遞上一根挽救政治危機的救命稻草。

面對要求維護穩定並避免重新選舉的巨大壓力,社民黨一改以往立場,稱準備好與其他黨派對話,從而點燃組成新的大聯合政府、或是少數派政府的希望。但社民黨主席馬丁·舒爾茨24日強調,任何與聯盟黨的合作方案都要先交由黨內投票批准。

對此,巴伐利亞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CSU)黨首的Seehofer26日表示:「保守派和社民黨結盟是德國的最佳選擇,比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組成聯合政府、重新選舉或組成少數派政府都要好」。

另據民調機構Emnid26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52%的德國人支持組建大聯合政府。

據悉,幾位歐洲領導人均曾強調德國迅速確立一個穩定政府的重要性,這樣歐元區才能夠討論未來,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有關歐元區改革的提議以及英國退歐問題。

11月25日,默克爾明確表示,將尋求組建大聯合政府,並在新的執政聯盟組建之前,將領導代理政府處理政府事務。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