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總理欲推「默克爾計劃」 3億歐元援助非洲

2017-06-15

【文匯網訊】 外媒稱,德國總理默克爾打算用3億歐元幫助非洲面向改革的模範國家吸引私人投資。這一援助承諾將促使其他二十國集團國家對這個飽受衝突、逃難和貧困折磨的大陸加大投入。默克爾在柏林和非洲國家領導人舉行的峰會上說:「如果世界各大洲不參與進來,世界就不能實現良好發展。」她強調,非洲的經濟發展會消除難民產生的原因並打擊蛇頭犯罪。

據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6月12日報道,在柏林舉行的為期兩天的非洲夥伴關係會議是為將於7月7日至8日在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做準備。各大洲最重要的經濟大國的領導人將參加漢堡峰會。在漢堡,非洲將首次成為二十國集團峰會的一個重點議題。

默克爾呼籲為「共同的未來」投資。默克爾在和非洲國家領導人舉行的峰會開幕式上說,重要的「不是討論非洲,而是和非洲一起討論」。她說,非洲大陸在可再生能源和數字化發展等領域擁有潛力,但與此同時,很多國家的發展仍落後於人口發展所需的水平;安全也不是在非洲各地都能得到足夠保障;在一些非洲國家,「日常生存是最優先考慮」。默克爾強調:「只有安全得到保障的地方,發展才能成為可能。」

多個非洲國家的領導人稱德國總理的倡議為「默克爾計劃」。尼日爾總統馬哈馬杜·伊素福把現在的努力比作二戰後美國在歐洲推行的馬歇爾計劃。馬歇爾計劃在5年內籌集了上百億美元。伊素福說:「非洲的默克爾計劃將需要更多時間。」但他也強調:「我們需要雙方努力。我們需要雙贏的夥伴關係。」

德國聯邦政府今年想利用這3億歐元為突尼斯、加納和科特迪瓦的職業培訓和就業計劃提供資金。德國經濟合作與發展部長格爾德·米勒把這三個國家稱為「改革先鋒」。

評選標準包括尊重人權、改革、反腐敗和司法安全。二十國集團的非洲改革國家名單上還有摩洛哥、盧旺達、塞內加爾和作為候選國的埃塞俄比亞。米勒警告說,光靠發展援助和私人投資是不夠的,歐盟和其他國家未來還必須向非洲國家提供公平的貿易條件。

援助組織雖然歡迎默克爾的倡議,但也批評她把焦點過於集中在投資上。

另據法新社柏林6月12日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12日和非洲領導人一起呼籲對非洲投資,主要旨在限制向歐洲移民。

默克爾稱,「如果非洲過於絕望,一些年輕人顯然就會到別的地方尋找一種新生活」,她同時還呼籲「與非洲的經濟夥伴關係」,且致力於非洲的和平與安全。

在柏林召開的為期兩天的非洲夥伴關係會議上,非洲領導人和投資者被認為要共同致力於促進對非洲的投資。

在希望人口不斷增多的非洲發展經濟的背後有謀求解決移民問題的想法。這個問題對歐盟來說尤為重要,因為後者似乎無力阻止來自非洲的移民潮。

意大利總理保羅·真蒂洛尼堅持認為,「要想有效地解決移民問題,我們應該支持移民原籍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和刺激投資」。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