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互聯網之父卡恩來華探討下一代互聯網

2017-11-29
「互聯網之父」卡恩參加「新時代•新技術•新傳播」對話會。(凱雷攝)

「互聯網之父」卡恩參加「新時代•新技術•新傳播」對話會。(凱雷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凱雷北京報道)「互聯網之父」、圖靈獎獲得者、TCP/IP協議的共同發明人、區塊鏈理念最早提出者羅伯特·卡恩博士11月28日在京出席《新時代•新技術•新傳播》學術座談會,與傳媒界、科技界領袖共同展望與探討下一代互聯網技術革命的前景與底層技術的解決方案。卡恩說,保護網絡安全是互聯網發展的必然趨勢,「數字對像體系架構」(DOA)為下一代網絡提供底層基礎設施與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

《新時代•新技術•新傳播》學術座談會由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主辦,微點傳媒承辦。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代理會長兼秘書長趙大力、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王樹成、國家外文局原常務副局長郭曉勇、微點文化傳媒公司董事長夏耀紅、人大新聞學院執行院長胡百精、迪思傳媒高級副總裁沈健、中數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鎮錫惠、西恩多納信息技術公司董事長高振剛等與羅伯特·卡恩博士及其夫人一行就未來互聯網互聯互通的底層技術、下一代互聯網關鍵共性技術Handle系統、信息安全等話題展開對話與探討。

下一代互聯網關鍵技術保障信息安全 破除「信息孤島」

「互聯網之父」卡恩夫婦與中國科技傳媒界意見領袖在北京會面。(北京傳真)

「互聯網之父」卡恩夫婦與中國科技傳媒界意見領袖在北京會面。(北京傳真)

今年79歲的羅伯特·卡恩博士與業界大伽對話近三小時,未顯一絲疲倦,他回顧了七十年互聯網發明的背影,當時卡恩的想法就是想讓不同的電腦設備聯結起來。卡恩說,今天的互聯網發展迅猛今非昔比,但底層的邏輯、框架,理念還是他當初的設計與思索。但隨著新時代的變化,互聯網發展面臨的諸如信息安全與物與物、信息與信息之間未能實現直接的互聯相通,這些新問題越來越突顯。他就此提出下一代互聯網要補上關鍵的基礎設施這一課,

從信息源頭上補齊具有公共意義的社會屬性標識符,使信息從源頭上就具有在未來傳播中可識別、可追蹤、可管理、不可偽造等原本當有的屬性。

卡恩說,給信息(物體)從源頭就賦予識別技術,這是下一代互聯網的關鍵技術,這既從根本上保證了未來互聯網與信息傳遞中的底層技術安全,同時在應用層面將破除由於各個互聯網公司由於不同標識所造成的整個社會中的信息「孤島」現象。卡恩博士與夫人、以及鎮錫惠先生與在座業界人士共同交流了其「數字對像」的新時代理念與Handle System這一底層核心新技術。

羅伯特•卡恩表示,DOA的核心部分是Handle System,主要用於數字對像標識的註冊、解析與管理,在國際上擁有龐大的用戶群,具有全球解析平台和分段管理機制,至今已成功運營20年。Handle系統是下一代互聯網的關鍵共性技術,通過對互聯網的對象進行唯一標識、解析和管理,可有效提升互聯網應用的安全性。近年來,經過60多個國家不同領域的測試、應用與完善,Handle系統已形成了成熟的技術體系。

創建國際組織DONA 打造下一代互聯網 中國作為創始會員參與

「互聯網之父」卡恩夫婦訪問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談下一代互聯網(凱雷攝)

「互聯網之父」卡恩夫婦訪問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談下一代互聯網(凱雷攝)

為推動Handle技術規範發展,2014年1月,由羅伯特·卡恩博士創建的美國國家研究創新機構(CNRI)和國際電信聯盟(ITU)聯合發起,由瑞士聯邦政府正式批復成立了非政府間、非盈利性國際組織「數字對像編碼規範機構」(Digital Object Numbering Authority,簡稱DONA),主要在全球範圍內管理和推廣應用Handle系統;Handle系統是下一代互聯網的關鍵技術,既可實現國際接軌,又能確保自主可控;作為數字對像命名領域內的權威機構,DONA將確保數字對像標識符的推廣與發展。

DONA是由多個利益相關方組成的,遵守瑞士法律關於非盈利組織的相關規定,但不受任何國家與政府控制,為公眾利益而獨立運營。理事會首任主席即為羅伯特·卡恩博士;中國有關單位作為創始成員積極參與了DONA的創建與運行工作。

據瞭解,羅伯特·卡恩博士下一階段行程包括訪問香港、赴中國人民大學演講、參加中國互聯網大會等。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