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開展幼兒園專項抽查 重點檢查師德師風建設

2017-11-29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針對近期多地幼兒園發生的虐童事件,日前,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已派督查組赴地方,開展幼兒園辦園行為專項抽查,重點檢查師德師風建設等情況,要求對發現的問題立整立改,採取實而又實嚴而又嚴的舉措,堅決防止幼兒園傷害幼兒事件的發生,切實保障幼兒安全健康。

28日深夜,北京警方公佈了朝陽區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涉嫌傷害兒童事件最新調查情況。警方發佈消息稱,經公安機關調查,朝陽區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教師劉某某(女,22歲,河北省人)因部分兒童不按時睡覺,遂採用縫衣針扎的方式進行「管教」。因涉嫌虐待被看護人罪,現劉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針對網上流傳的涉事幼兒園存在「猥褻幼兒」的情況,北京警方回應稱,經查,系劉某(女,31歲,北京市人)、李某某(女,29歲,河北省人)二人編造傳播。目前,劉某因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已被行政拘留;李某某被公安機關批評教育。北京警方續指,涉事幼兒園共有教職員工78人,內有男性8人,工作過程均不具備單獨接觸兒童條件。經專家會診、第三方司法鑒定中心對家長提出申請的相關涉事女童人身檢查,均未見異常。

對於涉事幼兒園監控問題,北京警方表示,經調取涉事班級監控視頻存儲硬盤,發現已有損壞。經專業公司技術檢測,系多次強制斷電所致。通過警方多日調查,斷電原因系居住在監控室的該園庫管員趙某某感覺監控設備噪音大,經常放學後將設備強制斷電。截止目前,經鑒定部門工作,目前已恢復約113小時視頻,未發現有人對兒童實施侵害。

對於北京警方的調查結果,29日一早,涉事紅黃藍幼兒園發佈道歉信稱,倍感難過和恥辱,深知沒有資格祈求原諒,唯有拿出實際行動。目前,園方正在對幼兒園監控系統進行全面升級,確保做到無死角不間斷實時監控。道歉信中提到,還有個別紅黃藍幼兒園也傳出家長舉報有疑似幼兒受到傷害的情況,園所已全力配合警方調查。紅黃藍幼兒園方面強調,園方將承擔相關法律責任。此外,未來,園方將在專家指導下,與家長建立家園共育機制,盡最大可能開放透明辦學。

談及如何有效避免頻發的虐童事件,有教育專家表示,內地或可借鑒香港建立一套保護兒童不受虐待的機制。專家指出,目前,目前內地尚存在與兒童權益相關的日常監督管理主責政府部門尚不明確等問題。與此同時,內地虐童的刑罰相對較輕,而且認定上存在諸多困難,希望有關部門能夠考慮傚法香港出台《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盡快對虐待兒童的相關法律規定及其他制度、機製作出明確規定,並對評估模式、調查程序等各方面做出細緻說明。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