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將加強月球 火星探測交流合作

2017-12-01

【文匯網訊】科技日報記者從中國國家航天局獲悉,中美兩國30日在京召開政府間民用航天對話第三次會議,雙方認為空間探索領域可作為中美民用航天優先合作方向,在國際深空探測協調組等多邊論壇框架下,進一步加強空間探測計劃、月球探測、火星探測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會上雙方一致認為,強化兩國在民用航天規劃與空間政策方面的交流十分重要,建立穩定長效的空間政策交流共享平台,有利於協調中美雙邊和國際多邊合作政策,指導兩國航天以多種形式交流合作。雙方認為,加強空間碎片及安全領域的合作符合中美兩國航天發展共同利益,雙方將繼續加強在政策、安全標準和數據以及操作等方面的雙邊交流與合作;推動在空間技術應對重大自然災害、數據共享和應用研究方面的合作。

中美政府間民用航天對話機制建立是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成果之一,前兩次會議分別於2015年、2016年在北京和華盛頓召開。

本次會議由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和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幫辦喬納森·馬格里斯共同主持。雙方分別介紹了各自的空間政策和空間探索計劃,並就加強深空探測、空間安全、地球科學與空間科學、商業航天等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利用對話機制建立多層級合作渠道,支持中美航天領域非政府組織開展溝通與交流,探討開展商業航天合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