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十屆世界兒科感染性疾病大會在深召

2017-12-03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3日,在深圳召開的第10屆世界兒科感染性疾病大會上,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國家呼吸病臨床研究中心等機構聯合發佈了《中國兒童合理使用抗菌藥物行動計劃(2017-2020)》。同時,來自70多個國家1800餘醫護人員,圍繞有關兒科感染臨床和研究的最新熱點和發展方向,感染性疾病的診斷、治療和預防、疫苗的使用等熱點專題進行學術交流。這是全球性兒科感染臨床和研究領域最高級別學術會議,也是該會議首次「落地」中國。

深圳市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鄭躍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直以來,包括呼吸道感染在內的感染性疾病嚴重危害兒童健康,是造成5歲以下兒童發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原因。隨著抗生素在醫學和其他領域的大量使用,耐藥菌的數量增多和耐藥情況的加重已經成為人類面臨的刻不容緩的嚴重挑戰。

《計劃》明確了抗生素管理的工作目標:爭取5-10 年,改善抗菌藥物使用狀況,遏制細菌耐藥的發展,爭取降低某些細菌的耐藥率。

另外,針對國內還沒有兒童用藥及耐藥監測網現狀,《計劃》還提出要建立、完善及擴大兒童抗菌藥物應用和細菌耐藥監測體系,將引入全球監測項目(GARPEC監測網),逐步建立我國自主研發的中國兒童抗生素使用監測和細菌耐藥監測網,並擴大使用至亞太地區。據悉,目前國內正在籌建三個耐藥監測中心,分工合作,對一些特殊分離菌進行集中檢測,分別為北京兒童醫院(北)、深圳市兒童醫院(南)和上海復旦兒科醫院(中)。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