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2017-12-06
耶路撒冷 資料圖

耶路撒冷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當地時間12月5日傍晚5點30分,美國白宮召開新聞發佈會,稱總統特朗普將於美東時間周三發佈兩項聲明,美國政府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把美駐駐特拉維夫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

白宮官員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舉是總統特朗普認為當下宣布是在「一個合適的時間點」,也是對其競選承諾的兌現。白宮強調,此次聲明「並不是總統先生作出的決定,而是他對歷史、現實現狀的承認。」

白宮在此前的一份聲明中公布,特朗普於周二上午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巴勒斯坦人領導人阿巴斯和約旦國王阿卜杜拉通了電話,同天稍後將與其他地區領導人通話。白宮沒有公布談話內容,但是巴勒斯坦媒體報道稱,特朗普已向阿巴斯證實美國很快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國際法規定,當一個國家將大使館駐紮在另一個國家的某地時,表示派駐國承認駐在國對這一領土擁有主權,後者可以控制這一領土並行使其權利。因此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所在地是對耶路撒冷的實際地位的強調。此前,奧巴馬政府一直擔心將美駐以使館遷址問題將引起混亂,所以沒有輕易承認以色列或任何國家關於耶路撒冷主權的決議。

美國國會在1995年10月通過法案,要求政府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並授權撥款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但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並沒有落實該項規定,而是根據除非美國總統每六個月簽署一道豁免令,避免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聲明此事必須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通過和談解決。自從克林頓政府以來,每一位在任的美國總統都按時簽署了該項豁免令。在前一次豁免令到期後,特朗普於今年6月也按時簽署了該項豁免令。

去年大選期間,特朗普宣稱將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這一提議為其贏得了大量美國猶太人和基督徒福音派的支持。

早在新聞發佈會前,國際社會就對美國的這一動向發出警告,稱該決定將破壞美國促成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的努力,而且會增加中東地區的不穩定性。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艾哈邁德·阿布·蓋特表示,美國任何確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行為都會引發極端主義及暴力。「如此的行為並不公平……這不但不會獲得和平穩定,反而會引發極端主義及暴力。這隻會有利一方,就是不利於和平的以色列政府。」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日前表示,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和將美國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做法都會破壞中東和平進程,甚至「扼殺」巴以和平談判,也將激化中東地區的不穩定局勢。

巴勒斯坦人高級領導人納比勒·沙阿斯說,特朗普將不再被視為一個可信的調停人。「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不贊同暴力,但是可能無法控制街頭並防止第三次巴勒斯坦人起義。」

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於11月2日表示,如果華盛頓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把美國大使館遷至這個有爭議的城市,哈馬斯將號召另一次巴勒斯坦人「起義」。「任何把大使館遷至該市的決定,將被視作美國政府對該市的公然攻擊,是美國為了掩護以色列繼續其罪行,令該市猶太化,已經清空巴勒斯坦人的行為。」

據媒體報道,阿巴斯近日展開外交斡旋,呼籲土耳其、沙特、卡塔爾、法國、埃及、突尼斯、約旦和科威特等國家的領導人共同阻止美國的這一決定,同時呼籲阿拉伯國家聯盟和伊斯蘭合作組織召開緊急會議,對美國的做法進行干預。

阿巴斯的呼籲得到多個國家和機構的積極回應,紛紛表示美國改變耶路撒冷政策的做法將導致和平努力付之東流。

約旦指出,美國的做法將使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破壞中東和平進程,也會助長中東地區恐怖組織的氣焰。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耶路撒冷對穆斯林來說是一條紅線,」如果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將切斷與以色列的外交關係,也將導致美國和以色列與整個伊斯蘭世界作對。

以色列媒體報道稱,一旦美國宣布耶路撒冷是以首都,很有可能引發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等地舉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截至目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依然保持「沉默」,但是以色列相關政府部門已經在考慮如何做好應對抗議遊行的準備,位於特拉維夫的美國使館也加強了安保措施。

以色列內部也對此表示反對。本月4日,曾在以色列政府擔任要職的25名以色列社會活動家聯名緊急致信特朗普高級顧問賈森·格林布拉特。信中表示,美國的做法將嚴重破壞以巴和平談判前景,可能會點燃整個中東地區的仇恨,嚴重損害幾代人的和平前景。

法國總統府4日發佈新聞公報說,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在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電話會晤中,對美國單方面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可能性表示擔憂。馬克龍重申,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應當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談判框架下解決,並以建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國、雙方和平相處作為目標。公報說,馬克龍和特朗普同意將繼續就這一議題進行溝通。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