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部: 2018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820萬人

2017-12-06

【文匯網訊】據教育部網站消息,12月6日,2018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在京召開,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林蕙青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強調,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創業,努力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林蕙青指出,高校畢業生就業事關廣大學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關社會和諧穩定。2018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820萬人,就業創業工作面臨複雜嚴峻的形勢,要切實抓好五項工作。

一要唱響基層就業「主旋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引導畢業生到基層一線就業創業。認真落實基層就業學費補償代償等政策,繼續組織實施「教師特崗計劃」等中央基層項目, 推動畢業生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發揮中小微企業「就業容納器」作用,為企業招聘牽線搭橋。

二要服務國家需求「大舞台」。引導大學生投身軍營報效祖國。主動向重點地區、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領域輸送畢業生,引導畢業生到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等新興領域就業創業。鼓勵畢業生到國際組織實習任職。

三要匯聚創新創業「新動能」。深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細化完善創新創業學分積累與轉換、彈性學制管理等政策,加大對大學生創新創業的場地、資金、指導、服務等方面投入力度。

四要下好統籌聯動「一盤棋」。建立健全高校區域佈局、學科專業、層次類型動態調整機制,統籌推進各類型層次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運用好社會資源開展協同育人。建立健全高校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制度,推動形成就業與招生計劃、人才培養聯動機制。

五要打造服務保障「新格局」。廣泛應用「互聯網+就業」新模式,開展精準就業對接,加強困難群體幫扶。加快建設一支職業化、專業化的就業指導工作隊伍。嚴格落實就業簽約「四不准」要求,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就業歧視,嚴密防範「培訓貸」、求職陷阱、傳銷等不法行為,切實維護畢業生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