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接受《人民日報》專訪:香港須把握新機遇尋找新增長點

2017-12-08
今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第4版(台港澳)刊出陳茂波專訪(版面截圖)

今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第4版(台港澳)刊出陳茂波專訪(版面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近日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版專訪,表示「我們現在處於一個很好的時代,國家的發展很快,前景很好」,他呼籲港人「認清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相信香港在未來會有很好的發展。

這篇專訪刊在今天(8日)出版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第4版(台港澳),佔全版超過一半的版面。

加大創科投入 增加土地供應

陳茂波表示香港如今經濟形勢「勢頭很不錯,但往前走,還需要在未來幾年紮紮實實地把工作做好」,政府一方面要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新機遇,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一方面將加快加大對創科的投入,提升上市平台的競爭力,推出減稅政策。

在住屋樓價問題上,陳茂波形容房價高是「香港人最痛地方」,認為政府的精力應放在促成社會達成主流意見,例如是否更改部分農地用途、在維港以外填海等,通過增加土地來應對問題,才是恰當的解決之道。

陳茂波指香港有制度優勢,自由、公平、開放,作為國際化開放型城市,吸引人才比較容易,但他亦承認在移動支付方面,香港比內地發展落後。他說香港有條件和動力,並已經加大氣力追趕,已批准了13個支付牌照,希望新建一個支付平台,明年9月投入使用。

政府要當「發展目標促成者」

陳茂波在訪問中談到本屆香港政府的角色,指除了傳統的「公共服務提供商」和「監管者」以外,還有「發展目標的促成者」及「經濟發展的推廣者」的角色。他指出這些角色會帶來新定位,有助實踐「三個目標」,包括「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投資未來、宜居宜業」以及「建設公平、公義、關愛的社會」。

在理財哲學上,陳茂波稱「資產方面我們確實不少,但有些錢也不能隨便用」,在近萬億港元的儲備中,部分錢可以用,「但空間並不是很大」,認為依然必要堅持基本法中提到的「量入為出」要求。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