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在寅訪華:一次卸掉「薩德」包袱的「破冰之旅」?

2017-12-09

【文匯網訊】中國官方日前宣佈,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12月13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外界看來,因「薩德」問題深受影響的中韓關係,能否藉文在寅的訪華甩掉「薩德」包袱,成為一次讓兩國關係轉圜的「破冰之旅」,備受關注。

破題「藥方」——「解鈴還須繫鈴人」

2016年以來,受「薩德」問題嚴重影響,中韓兩國關係一度走入低谷。有中國國際問題專家指出,韓國前任政府錯誤評估中方反應,不顧中方反對執意推動「薩德」部署,損害了中方的戰略安全利益,引發一系列負面後果。

針對「薩德」,中國立場一貫明確,多次重申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避免傳遞錯誤信息。作為搬不走的近鄰、天然的合作夥伴,中方在多個外交場合已向韓國表明立場:在事關重大利害關係問題上,雙方都應該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中韓關係負責、對兩國人民負責的態度,作出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決策,確保中韓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31日,中韓通過外交渠道就雙邊關係等進行溝通,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一些共識。雙方向外界發佈的一份新聞稿顯示,韓方認識到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明確表示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系統按照其本來的部署目的,不針對第三國,即不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

韓國總統文在寅(資料圖)。中新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資料圖)。中新社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輝認為,韓國意識到「薩德」部署不但沒有解決半島問題,反而攪動地區安全局勢,破壞韓發展環境,因此必須在政策上做出調整。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朝核問題專家楊希雨看來,文在寅此舉糾正了前任政府錯誤的做法,在「薩德」問題確認的新立場,移除了中韓關係健康發展的最大障礙。正是在此政治基礎上,最終敲定了韓國總統的這次中國之旅,「解鈴還須繫鈴人」。

「兩國元首在北京會晤無疑將給雙方鞏固已有共識,盡早啟動兩國軍方會談,解決好『薩德』問題,注入新動力。」楊希雨告訴中新社記者。

合作共贏——順應時代的「外交密碼」

「合作共贏是國家間關係的潤滑劑。」蘇曉輝認為,中韓互為近鄰,將彼此視為重要合作夥伴。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中韓能克服重重困難進行溝通,直面問題,反映出兩國間相互依存。

自1992年中韓建交以來,雙方在促進各自經濟社會進步、實現地區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有著廣泛共同利益。中國多年穩居韓國第一大貿易對像國。據韓聯社報道,2016年,中國對韓直接投資額占同年全體FDI(外商直接投資)的9.6%,為20.4917億美元,達到1992年的1940倍。同期,韓國對華直接投資額從2.2328億美元增至40.0173億美元,增幅約18倍。

儘管雙邊關係近期遭遇低谷,但中國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中韓貿易額仍達2022億美元,同比增長11.4%。

在雙方經貿往來深度依存的今天,楊希雨相信,卸掉制約兩國關係發展的「包袱」之後,中韓經濟領域的合作將開闢新的空間,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戰略對接與務實合作,會給雙方多領域合作鋪設堅實基礎。

此外,分析人士認為,中韓將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同樣被外界所關注。

楊希雨指出,中韓在東北亞地區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和複雜的形勢下,文在寅訪華,料將同中國領導人就半島問題展開戰略溝通,進一步擴大共識。

「中韓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將對東北亞地區和平起到『穩定器』的作用,有助於阻遏朝鮮核武器開發進程,推動其重回無核化軌道,防止地區出現衝突對抗。」在楊希雨看來,在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中韓雙方目標一致。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