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市民:我們憤怒了! 踢走「拉布」!

2017-12-11
九龍西區各界聯盟昨日啟動「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聯合行動,呼籲市民支持修訂議事規則。

九龍西區各界聯盟昨日啟動「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聯合行動,呼籲市民支持修訂議事規則。

【文匯網訊】(記者 文軒)全港向「拉布」說不!修改議事規則攻防戰上周在立法會展開,社會上「反拉布」的呼聲亦愈來愈高。九龍西區各界聯盟昨日啟動「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聯合行動,集結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西九新動力及各地區團體,在九龍西設立逾百個街站,並進行「反拉布」花車巡遊。一眾建制派政黨代表在活動啟動儀式上狠批「拉布」禍害民生,強調修訂議事規則合情、合理、合法,呼籲全港市民共同支持。」

是次聯合行動由九龍西區各界聯盟召集人、民建聯副秘書長鄭泳舜發起,昨早在紅磡蕪湖臨時遊樂場舉行啟動大會,逾百名市民在場高舉「堅決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分秒必爭」等標語,並高呼相關口號,聲勢浩大。

反對派將立會變「垃圾會」

多個政黨代表在台上輪流發言。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議會不是表演和「拉布」的地方,過去消防條例、版權條例、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等與民生相關的法案均因「拉布」成為犧牲品。她批評「拉布」浪費時間、金錢,犧牲市民利益,「如果我們對這些都視而不見,不修改議事規則,我們就對唔住香港市民。」

在過去兩屆立法會都擔任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的前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過去已和立法會秘書處研究如何修改議事規則,以防止被反對派濫用來「拉布」,但考慮到難以在投票階段通過分組點票,最終未能成事。他形容今次是苦等八年之後得來的機會,必須「分秒必爭」,「香港如果什麼都拖,還怎麼會有運行?」

要經濟好就要「反拉布」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西九新動力主席梁美芬感慨,香港的議事文化已由莊嚴變為低俗,「市民打開電視聽不到(議會)討論,只是聽到鐘聲,香港社會對『拉布』已經煩厭得不得了,一次都嫌多!」她呼籲市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不要讓反對派將立會變成「垃圾會」,還香港一個莊嚴的立法會。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直言,「拉布」導致很多民生項目和基建工程無法開展,未來兩個禮拜很關鍵,如果我們不剪這疋布,對香港的危害將會更大。香港要好就必須經濟為先,要經濟好,就要反對「拉布」。

鄭泳舜:修例合情合理合法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反對派近幾年倒行逆施,為禍香港,瘋狂「拉布」導致每年基建工程的撥款額大減,令從事建築業的打工仔深受影響,「這樣還如何發展香港呢?」他呼籲全港打工仔共同向反對派表達憤怒,並支持建制派議員修改議事規則。

鄭泳舜發言時稱,許多市民都反映已忍夠「拉布」,最近亦有民調顯示,過半數受訪者反對「拉布」,可見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民心所向,亦是合情、合理、合法。他指出,反對派不停「拉布」只為破壞立法會的制度及秩序。他呼籲大家一齊努力,支持建制派議員修改議事規則,分秒必爭,贏得最終的勝利。

隨後,「反拉布」花車正式啟動,在九龍西各地巡遊,遍布九龍西的逾百個街站亦同步進行。出席啟動大會的人士還包括建制派立法會召集人廖長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柯創盛、劉國勛、何俊賢,知名藝人鄺美雲及一眾地區團體代表和義工。

反對派陰招盡出 百業「陪葬」

「反拉布」 花車在九龍西各地巡遊。

「反拉布」 花車在九龍西各地巡遊。

反對派近年屢次利用議事規則漏洞於立法會「拉布」,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拖垮香港發展。據立法會秘書處資料顯示,2012至2016年的第五屆立法會,會議時數長達2174小時,當中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高達1478次,消耗逾220小時;而因為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也有18次。當中除了每年必「拉」的財政預算案之外,高鐵撥款、醫委會改革、版權修訂等諸多議題,無分政治民生都成為反對派「拉布」的對象。

今屆立法會「拉布」情況可謂變本加厲,陰招層出不窮。最近反對派為阻止高鐵「一地兩檢」議案的審議及通過,除了傳統的「點人數」外,先是引用《議事規則》第54(4)條,就「一地兩檢」議案前一項法案提臨時動議,阻止進入「一地兩檢」議案審議;之後又不惜犧牲新聞自由,引用《議事規則》第88(1)條,動議驅逐所有傳媒及公眾人士離場,被斥「無所不用其極」。

「拉布」帶來的負面影響遍及全港各行各業,其中以建造業最是怨聲載道,業界代表多次批評「拉布」延緩工程撥款,令業界身陷水深火熱。以立法會2016至17年度的情況為例,工務小組共通過26項合共1303億元的工程撥款,但財委會只批出583億元,不足整體撥款的一半。

李慧琼:支持「加會」應對

<span class=

立法會本周三繼續審議《議事規則》修訂,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明,難預計反對派的「拉布」策略,故支持「加會」應對各種情況。對於上周有反對派議員阻撓會議進行,她強調,阻止議員開會或有機會觸犯法例。工聯會區議員王國興則指,修改《議事規則》可有效制止「拉布」。

阻止議員開會或違法

李慧琼昨日出席「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聯合行動後表示,周三的立法會大會將進入「反拉布」、修改《議事規則》的關鍵階段,又形容反對派的「拉布」已有一個「套餐」,包括提出大量的規程問題、中止辯論,甚至是秩序問題,而且會出現許多不能預計的情況,所以情況不容樂觀。

不過,李慧琼表明,雖然很難預計反對派會有何「拉布」策略,但建制派議員會「坐定定」對抗流會,盡一切努力確保會議順利進行。她又表明,支持立法會加開會議,以有充足的時間應對各種情況。被問到是否擔心反對派再度佔領會議室阻撓會議進行,她強調,《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列明,若有人阻止會議進行,有機會觸犯法例,希望反對派勿違背民意。

另外,王國興出席電視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修改《議事規則》可有效制止「拉布」,又建議議會發生流會時,議員應捐出當日薪金。他透露,其黨友、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已在今個會期的兩次流會後,已每次捐出3000元予公益金。

政界呼籲:

什麼都拖無運行

我過去擔任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的時候,一直和立法會秘書處研究怎樣修改議事規則防「拉布」,但因為分組點票過不了,所以一等就是八年。現在這個日子終於來到,機會難逢,大家一定要珍惜這個機會。香港如果什麼都拖,還怎麼會有運行?

「拉布」一次都嫌多

香港的議事文化已由莊嚴變為低俗,市民打開電視聽不到(議會)討論,只是聽到鐘聲,整個香港社會對「拉布」已經煩厭得不得了,一次都嫌多!希望大家不要讓反對派將立會變成「垃圾會」,還香港一個莊嚴的立法會。

為香港好要「剪布」

「拉布」導致很多民生項目和基建工程無法開展,我們要怎樣才可以做好民生工作?答案就是首先要「剪布」。未來兩個禮拜很關鍵,如果我們不剪這疋布,對香港的危害將會更大。香港要好就必須經濟為先,要經濟好,就要反對「拉布」。

建築業深受其害

反對派近幾年倒行逆施,為禍香港,大家都受夠了!香港要謀發展,但「拉布」令基建工程項目撥款受阻,政府每年800至900億元的工程撥款,只有數十億元獲通過,我們從事建築業的打工仔受到很大影響,「這樣還如何發展香港呢?」

市民都說忍夠了

我經常落區,許多市民都說已忍夠「拉布」;最近亦有民調顯示,有過半數受訪者反對「拉布」。我們目前要做的,就是支持建制派議員修改議事規則,分秒必爭,打好和打贏這場仗,不負市民的期望。

市民心聲:

我是直接受害者

我是「拉布」的直接受害者,對「拉布」感到憤怒,因為「拉布」令大型工程數目減少,建造業職位亦隨之減少,影響就業,我現時的工作亦即將約滿,我對尋找下一份工作感到旁徨,希望建制派團結,合力推動修改議事規則。

民生議案被拉倒

我希望「拉布」能儘快停止,我認為大部分市民,已開始對此感到厭倦,過去亦有多項民生議案被「拉倒」,例如早前的《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我希望透過修改議事規則,收窄「拉布」空間,讓立法會重回正軌。

大型基建遭拖垮

我不滿立法會經常出現「拉布」情況,令政府撥款延誤,導致許多需要大筆資金推展的大型基建項目遲遲未能落實,而這些基建項目均是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立法會實在不應再浪費時間「拉布」,所以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

讓立會重回正軌

我認為「拉布」令立法會不能正常運作,導致不少牽涉民生的議案和撥款不能獲得通過,有損社會民生和影響市民就業,我認為透過修改議事規則,可以堵塞現時漏洞,防止再有議員「拉布」,讓議會得以恢復正常秩序。

虛耗時間「掟嘢」

「拉布」阻礙立法會工作,部分議員浪費時間「嗌交」、「點人數」,甚至「掟嘢」,違背市民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兼且浪費公帑,而且「拉布」拖延政府撥款,影響民生,所以我支持儘快修改議事規則。

浪費納稅人金錢

我對「拉布」非常反感,現在立法會長期有議員盲目「拉布」,既浪費時間,又浪費納稅人金錢,我擔心這樣會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所以我今日站出來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希望可以改變立法會目前狀況。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