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社評:解放軍常駐洞朗 印度招來的就得受

2017-12-11

【文匯網訊】《印度時報》11日爆出消息稱,在靠近錫金-不丹-西藏三地交界處的洞朗地區,約有1600至1800名中國士兵已經建立起了事實上的駐紮點。環球時報-環球網刊發社評文章《解放軍常駐洞朗,印度招來的就得受》,指出「解放軍在洞朗地區的存在水平發生質的變化,從例行的巡邏固邊變成實際有效控制。印軍既然觸發了這種變化,就需接受它。」以下為社評文章詳細內容:

印度媒體11日援引安全部門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洞朗地區已經建起了約1600至1800名中國軍人的事實上的駐紮點,那裡建好了兩個直升機平台,數十個預制的房屋、掩體及商店,還升級了公路等。

印安全部門表示,以往解放軍只在每年的4、5月和10至11月之間在洞朗地區巡邏,但在經歷了73天面對面的軍事對峙後,解放軍的部隊在今年冬天第一次在那裡「待著不走了」。

不能不說,這一結果是印方今年夏天對洞朗地區的侵入導致的。印軍長時間賴在中國土地上不走,解放軍當時被迫開展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中國的工程能力短時間內在洞朗地區前所未有地開足馬力運轉起來,快速打造出解放軍的常駐能力,以及支持軍事對抗的能力。

本來中國在洞朗地區只是修一條方便邊防軍季節性巡邏的公路,印軍悍然越過已定邊界加以阻撓,陡然提高了中國在該地區的安全風險。雖然中國停下了最後一小段公路的建設,但解放軍在洞朗地區的存在水平發生質的變化,從例行的巡邏固邊變成實際有效控制。印軍既然觸發了這種變化,就需接受它。

中方加強對洞朗的管控不是要威脅印度,而是要維護領土主權。洞朗對峙結束後,印方在邊界地區的活動仍很活躍,不久前還發生了印度無人機侵入中國領空,並在中方一側墜毀的嚴重事件。這一切只會增加中方保持在洞朗地區永久性部署軍隊的決心。

印方需要適應已經出現的變化,避免對解放軍在洞朗地區永久性駐紮的目的做誇張解讀,刺激印度國內的民族主義,催生兩國邊境地區的進一步緊張。

中印戰略互信不足,兩國在邊境地區的互信水平也在下降,這些都是現實。中印應當做的是促使這些現實的冷卻,而不是將它們不斷加熱,甚至煮沸,使邊界問題成為壓垮兩國整體關係的能量彙集點。

必須指出,中方做的一切都是在本國境內發生的,我們沒有越過中印邊界或實控線,到印方那一側搞事。而雙方都尊重邊界和實控線,是兩國淡化領土糾紛在雙邊關係中影響的關鍵。

印度需要克制對中國從洞朗地區威脅印戰略通道西裡古裡走廊安全的想像,不可對著地圖越看越覺得那些狂想是真的。印度還經常認為中國與南亞國家開展合作是「包圍印度」。如果中國也以這種思維審視國際上的各種動向,那我們一定會因為「被包圍感」變得寢食難安。

另外,如果印度出於戰略誤判而與中國開展邊境地區軍事競賽的話,印方沒有贏的任何希望。中國在邊境地區的施工能力是印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的。中國可以為邊境地區國防建設提供的資金支持,也是印度難以比擬的。惡化中印邊境地區形勢對印度將百害而無一利。

印度媒體11日的披露也讓中國公眾再次看清,解放軍在洞朗危機中「一天都沒有閒著」。為保衛祖國每一寸領土的安全,解放軍一直在恪盡職守,同時做的多說的少,盡量避免、減少對外界的刺激。這是一支忠誠、值得信賴的軍隊。

中印邊界問題錯綜複雜,中國公眾有必要將處理該問題的全權交給專業外交團隊和國家武裝力量,支持他們的戰略謀劃,也鼓勵他們以最恰當的方式處理每一具體事件。我們要相信,他們會為捍衛中國的國家利益,為了維護中國人民和平、安寧的生活竭盡全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