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今舉行 習近平出席

2017-12-13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新華社)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新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今日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今天(13日)上午在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講話。

俞正聲在講話中表示,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是為了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緬懷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所有死難同胞、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以及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並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表達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新華社)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新華社)

 俞正聲強調,中日兩國是近鄰,是搬不走的鄰居。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兩國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世代友好下去,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俞正聲指出,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公祭儀式現場,解放軍軍樂團演奏《國家公祭獻曲》,16名禮兵抬8個花圈敬獻於公祭台上,80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6名南京各界代表撞響和平大鐘。現場還放飛3000羽和平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