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立法會通過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

2017-12-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15日,香港立法會加開會議,第4日審議《議事規則》修訂,12位提出議案的議員最後一輪發言後進行表決。下午約7時,立法會表決通過由建制派議員提出的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

《議事規則》修訂主要內容均與防止反對派「拉布」有關,包括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會議法定人數由全體議員一半下調至20人;除與撥款法案有關外,其他二讀法案在負責議員發言後就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議員若要無經預告動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須獲立法會主席或相關委員會主席同意才可動議;對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或動議,立法會主席可不予接納;主席可命令於任何時間恢復會議或召開會議等。

近日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根據基本法75條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獲得香港社會廣泛支持。修訂議案定於本月6日開始討論,但因反對派多次要求響鐘點算會議法定人數,令議案7日才正式開始審議。審議期間,多個團體發起遊行集會、請願,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杜絕無止境「拉布」。與此同時,反對派議員繼續在開會時「搞事」,阻擾議案討論。

本月4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的裁決會見傳媒時說,10月至今立法會共舉行了8次會議,因「拉布」未能通過一項法案。「我相信大家都同意現時議會的情況極不理想,立法會需要盡快回復正常運作。」并表示希望可以在聖誕前完成通過議規修訂議案。

表決期間,建制派議員舉手為議規修訂案點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表決期間,建制派議員舉手為議規修訂案點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幾年來,反對派議員用大量瑣碎修訂、休會、中止辯論及不停點算法定人數等「拉布」行為癱瘓立法會,4年來浪費逾450個小時及大量公帑,並導致許多有利經濟及民生的法案、撥款及工程項目無法通過。市民更「打開電視只聽到鐘聲」,對「拉布」已忍無可忍,強烈要求修改議規,令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