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克勤FB短片駁誤導 解釋修改《議事規則》理據

2017-12-06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攻防戰進入關鍵時刻,建制派「副班長」、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前日再於facebook發放短片,繼續向市民解釋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的理據。他指出,建議下調全體委員會人數,是參考過立法會內不同委員會的做法,絕對不會違反《基本法》,又批評反對派聲言修訂「違反」香港基本法是誤導的說法。

陳克勤在短片中表示,議會內經常響起點算法定人數的鐘聲,是因為反對派「博」人數不足而流會,以達到拉布的效果。因此,建制派建議修改《議事規則》,將全體委員會人數由35人改為20人,遏止反對派不斷點人數拉布。

委員會人數無硬性規定

他解釋,基本法只規定立法會大會需有一半議員出席,即35人才符合法定人數,對其他委員會並無說法。目前,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的法定人數為20人,財務委員會會議的法定人數則是主席加8名議員。其他事務委員會及法案委員會只需要三分一的委員出席,經已符合法定人數,可見委員會的法定人數並無硬性規定。

就反對派聲稱修改《議事規則》「違反」《基本法》,陳克勤反駁,該說法極之誤導和錯誤,並強調建制派的修訂有根有據,不會違反香港基本法。他解釋,建制派建議將全體委員會人數由35人改為20人,而非立法會大會,兩者在職能及職權上均有很大的分別,全體委員會是讓沒有參與法案審議的議員,在二讀辯論階段中參與辯論及提出意見。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