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驅「獨」揚正氣 靠更多「港專校長」

2017-12-18

【文匯網訊】(記者 文軒 朱晉科)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兩名學生前日在畢業禮上,公然違反奏國歌時肅立的規定,令畢業禮一度暫停,其後與十多名早就準備好抗議標語的學生一同被趕離場。港專校長陳卓禧事後義正辭嚴地表明,該校從成立之日起便掛五星旗、唱國歌,即便面對殖民政府打壓亦毫不退縮。他強調,學生若要得到學校的尊重,首先便應尊重學校的立場。陳卓禧擲地有聲的言辭,一日間在網上瘋傳並贏得了網民讚譽。社會各方為之點贊,指出香港要驅「獨」弘揚正氣,必須有更多敢於直斥學生過錯的校長及教師,才能教導學生明辨是非,才是為人師表者應有之責。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上周六舉行畢業典禮,兩名應屆社工系畢業生在奏放國歌時未按規定肅立,公然坐下,國歌即停止播放。校方認為二人不尊重國歌,要求立即離場,十多名學生忽然發難抗議,結果一同被趕離場,未獲頒授畢業證書。

「受盡殖民政府打壓亦無放棄愛國」

陳卓禧在典禮後主動面見學生。他義正辭嚴地說,港專作為一間愛國愛港的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沒有妥協餘地,「由我們(學校)成立第一日開始,我們就掛五星旗,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我們因為這件事,受盡殖民政府打壓、資助被取消、校址被收回,也從無放棄愛國立場!你們如果連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們選錯了學校!」一番話直說得人熱血沸騰。

陳卓禧教導以赤子心貢獻國家

然而,搞事學生不僅沒有尊師重道之舉,還惡形惡相大聲咆哮,稱在播放國歌時安靜坐下為何要被逐出門外。陳卓禧即時反問:「你希望學校尊重你們的見解,為何你們不能尊重學校的立場?」還語重心長諄諄善誘,希望學生去探查國家的好處及問題,「用赤子之心,去為國家的改變與進步作出你們的貢獻,這是我作為校長對你們最衷心的希望。」

陳卓禧教導學生如何明辨是非的視頻迅速在網上流傳,贏得各界人士及網民的一致稱讚。陳卓禧接受《大公報》獨家電話採訪時指出,教育是細水長流,潤物無聲的工作。雖然幾位社工系同學都畢業了,但正如他當天在畢業禮後與有關學生對話時指出,希望同學在未來日子能以客觀的態度去了解國家,了解香港的發展,特別是國家近年的變化,以客觀的目光和態度去看,才會作出正確的判斷。

陳卓禧續稱,一向鼓勵學生擴闊視野,多長見識,增加體驗,校方活動並不是只到內地,也會到海外,通過交流體驗,才會看到事物的分別和不同,進而得出比較客觀的結論。他補充,未來會繼續做好輔導和對話的教育工作。

劉佩瓊:前老師灌輸壞觀念

當日主持畢業禮的港專校董會主席劉佩瓊說,「他們是有計劃的,還給了入場票兩個記者,這些現場我們都是知道的。」她指,校方事前已做了準備,特別聘請十個保安維持秩序,還叮囑那些學生不要搞事,否則就會暫停典禮,並請他們離開,最後都只是有極少數學生行動,典禮在小波折後順利完成。

劉佩瓊強調,很認同陳卓禧校長對學生所講的說話,強調港專一直都是愛國愛港的學校,「早前在老師年會,我都是講得很清楚,我們是愛國學校,我們要當學生是我們的子女、兄弟姊妹,認真教學,不要令他們誤入歧途。」

劉佩瓊提到,今次搞事的主要是社工系的學生,問題根源在於老師,向他們灌輸了不好的觀念,不過相關老師早前已經辭了職,希望以後不會發生同類事件。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