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闻分析:奥地利右翼民粹政党入阁影响几何

2017-12-19

【文匯網訊】18號,奧地利新政府在一片抗議聲中宣誓就職,人民黨主席庫爾茨正式就任奧地利新總理,奧地利成為西歐地區唯一一個政府內閣包含極右翼政黨成員的國家。

16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即將出任奧地利總理的庫爾茨(左)和未來執政夥伴奧地利自由黨領導人施特拉赫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

16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即將出任奧地利總理的庫爾茨(左)和未來執政夥伴奧地利自由黨領導人施特拉赫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

據新華網報道,年僅31歲的奧地利人民黨主席庫爾茨18日正式宣誓就任奧總理。在新內閣中,右翼民粹主義政黨自由黨執掌外交部及國防部等關鍵部門。

分析人士指出,經歷了歐債危機和難民危機的衝擊,歐洲政治風向有明顯右轉的趨勢,這將為歐洲一體化進程增添變數。

右翼民粹政黨入閣

奧地利右翼民粹勢力時隔多年後再次入閣,引發外界關注。新政府中,自由黨領導人施特拉赫擔任副總理,該黨的勢力涉及軍隊、警察及外交系統。

1999年10月,奧地利議會選舉後,由於第一大黨社民黨兩次組閣失敗,人民黨和自由黨於次年2月組成聯合政府。自由黨入閣在國際社會和奧國內引起強烈反應。

歐盟14國當即採取了「從政治上孤立奧地利新一屆聯合政府」的措施,以色列召回駐奧大使,美國宣布將僅與奧地利政府保持「有限聯繫」。同時,奧地利國內的遊行抗議活動幾乎每日不斷。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歐洲政治大環境的變化,此次奧地利因右翼入閣遭到制裁的可能性不大。歐洲遭遇難民危機以來,右翼風潮湧動歐洲政壇,而奧地利自由黨的支持率也在這股風潮中扶搖直上。該黨具有較強烈的民族主義色彩及排外傾向,反對外來移民,對歐盟一體化持保留態度。

在右翼風潮中,庫爾茨也早已帶領人民黨「向右轉」。在對待難民問題的立場上,人民黨已經與自由黨無異。

奧地利新政府公布了一份長達183頁的施政計劃,全面闡述內政外交政策。在備受關注的安全和移民問題上,庫爾茨承諾將增加警力,加強社會安全,並打擊非法移民。

歐洲右翼風潮湧動

對於整個歐洲來說,右翼民粹勢力近些年來風頭日盛。在奧地利之前,匈牙利、波蘭已經選出了保守派政府,荷蘭的右翼政黨也在興起。在德國,持排外立場的右翼選擇黨首次進入聯邦議院並成為第三大黨。

奧地利前副總理施平德勒格曾向記者表示,右翼的崛起是因為政府沒有很好地解決經濟發展和失業等社會問題。

在去年舉行的奧地利總統選舉中,自由黨候選人霍費爾雖然敗選,但獲得近47%的選票。超過80%的工人階層將選票投給了自由黨,而工人階層過去一直是奧中左派陣營的穩固支持群體。

另一方面,歐洲難民危機成為事態發展的催化劑。伴隨難民危機而來的安全以及社會福利被瓜分等問題,直接影響到了選民的切身利益。右翼政黨以其歐盟懷疑論、對待難民和移民的強硬立場,對選民極具吸引力。

分析指出,現在歐洲的右翼民粹政黨都公開與納粹劃清界限,不再反猶,但轉而反對穆斯林移民,並將該移民群體與各類社會問題聯繫在一起,如安全、社會福利和民族文化保護等,並以此作為其施政「賣點」。

一體化進程添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右翼政黨大多對歐盟持消極態度,其傳統意識形態與歐盟一體化格格不入,右翼政黨的興起將為歐洲一體化進程增添變數,對轉型中的歐盟構成明顯挑戰。

2018年,奧地利將出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新政府的態度對於歐盟接下來的發展有重要影響。有分析認為,奧地利的親右保守政府有可能會讓歐盟的運轉更加困難。

庫爾茨曾表示,在擔任輪值主席國後,奧地利將敦促歐盟減少「插手」歐盟成員國一些屬於自身事務的領域。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奧自由黨近年來在唱衰歐盟方面已經「降低調門」。

庫爾茨曾表示,將確保類似英國「脫歐」公投的事件不在奧地利發生。庫爾茨計劃把原定外交部長分管的有關歐盟事務的職權轉移到總理辦公室,以確保奧地利新政府「力挺歐盟」。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