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蘋果認更新「做手腳」拖慢舊機

2017-12-22

【文匯網訊】遭網民和科技專家揭發後,蘋果公司前日終於承認,新版流動作業系統iOS會限制某些舊款iPhone的性能,以防因手機電池老化而導致意外關機。輿論紛紛批評蘋果沒有提供簡單和相對廉價的方法讓用家更換電池,反而在沒任何預警下暗中對手機性能「做手腳」,令用家誤以為手機變慢,涉嫌以「計劃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手段,強迫用家更換手機。

手機跑分軟件Geekbench開發商Primate Labs創辦人普爾周一揭發,舊款iPhone 6s去年更新iOS 10.2.1版本後,性能明顯下降。較新款的iPhone 7本月更新至11.2版本後,亦出現同樣問題。事實上,網上多年來都流傳蘋果會故意令舊款iPhone變慢,從而誘使用家換機,但只停在傳聞階段。

稱所有鋰電池產品的難題

蘋果在聲明中承認,當iPhone電池無法發揮最大功率時,公司會採取「某些措施」降低手機電力需求,包括減慢處理器速度。蘋果辯稱這是所有鋰電池產品都面對的問題,當鋰電池老化或充電次數增加,便無法以最大功率輸出。蘋果稱,電池功率不穩定是去年iPhone 6、6s和SE意外關機的主因,公司因此為這些型號加入降低性能的「新功能」,並於iOS 11.2版本中對iPhone 7作同一處理。

美推立法讓用家自行修理

不過蘋果的說法未獲輿論接受,《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蘋果做法令舊iPhone用家以為需要換機,「但事實上他們真正需要的是更換電池」,又指蘋果收取非保養用家80美元(香港蘋果收費635港元)更換電池,比實際成本高出幾倍。今次事件亦涉及損害用家的「維修權」,美國多個州份已推動立法,限制科技公司禁止用家自行修理電子產品。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