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

2017-12-27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今日(27日)下午三時舉行閉幕會,表決通過了《關於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的決定》,并確認《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這意味著,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已經完成。

 據悉,香港特區政府計劃於明年2月向香港立法會提交草案、展開本地立法程序,並爭取在當年7月立法會休會前完成立法,即完成「一地兩檢」「三步走」中的最後一步,配合高鐵2018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特區政府於7月2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記者 麥鈞傑 攝)

特區政府於7月2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記者 麥鈞傑 攝)

香港特區政府於7月25日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將西九龍總站約四分之一面積,租予內地劃為「內地口岸區」,由內地人員負責通關及執法,行使內地法律,但指定的六項民商範疇除外,例如鐵路的營運安全、勞工保險等。

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連接內地全長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接通全國16個主要城市。由西九直達廣州南站,只需48分鐘,比直通車快52分鐘。在廣州南站連接內地高鐵網絡,旅客毋須轉車可直達多個城市,日後由港乘搭高鐵,9小時內可抵達北京,8小時直通上海,非常方便快捷。

有經常往來兩地的港商指出,「一地兩檢」是最合理的安排,希望香港高鐵早日通車並順利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讓香港融入國家高鐵網絡,方便港人更快、更便捷地來往內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