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中聯辦就「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發表談話

2017-12-27
(大公文匯全媒體製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製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中聯辦負責人27日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關於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的決定》發表談話。

該負責人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行使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的憲制權力,確認「一地兩檢」方案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並明確了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據基本法對高度自治權的具體行使,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儘快通過本地立法貫徹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可見,《合作安排》的合憲性、合法性是毋庸置疑的。

該負責人說,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有利於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有利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拓展香港未來的發展空間,並極大方便市民出行和商貿往來,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新動力、新機遇。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支持政府做好本地立法工作,確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如期通車,充分發揮其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