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人大批准「一地兩檢」 李飛:一言九鼎不容質疑

2017-12-27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

【文匯網訊】(大公文彙全媒體記者 劉凝哲、張寶峰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今日(27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確認兩地共同簽署的關於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是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這種憲制性法律效力的確認,就如同1990年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基本法的時候以決定的方式確認了香港基本法符合國家的憲法一樣,是重要的憲制性判斷,不容質疑」,李飛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也就是「一言九鼎」。

李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達了四方面意見。首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實施香港基本法、處理重大法律問題所作出的決定具有憲制性地位,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第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批准「一地兩檢」的決定,確認兩地共同簽署的關於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是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

第三,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明確國務院可以依據憲法規定的權力,批准在西九龍站設立口岸,派駐出入境監管機構,依法履行職責。同時,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在本地制定相關法例來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實。

第四,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依照基本法有效地維護了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

(大公文彙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